法國無人駕駛車CyCab將顛覆個人行動方式!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03/2009星期三)
風行全球的交通壅塞問題,其實不分經濟發展是否發達,更是不分貧窮貴賤都要面臨的人類大問題,當然在先進歐洲國家也有不少單位,苦思未來所謂個人化運輸系統與大眾運輸系統之間的交集,而至少在最近英國倫敦的希斯洛機場正在試驗接駁乘客的個人化捷運系統,而日前法國當地也宣布稱為CyCab的無人駕駛車問世,也同樣希望可以解決目前都會區交通壅塞的問題。

在家出門前,使用者就可以藉由手機上網來預訂CyCab以及目的地等等內容。

這款Cycab收起來時就像是大賣場的手推車一樣,由法國國家資訊與自動化研究所花費十年時間,研製出了這種無人駕駛汽車,Cycab外觀看起來像高爾夫球場用車,而且車上更裝置類似於給巡航導彈控制的全球定位技術(GPS)。

欲搭乘的民眾,僅需通過網路或是個人行動通訊裝置設定行駛路線,無人駕駛的Cycab就能把他帶到想要去的地方。

系統將由行控中心與全球定位系統呼叫距離最近的車輛啟動。

此外,考量到都會行車環境擁擠的特性,這款無人駕駛的Cycab具備雷射感應系統,能夠即時避開路上障礙物,還裝有雙攝影機按照號誌與標線行駛,駕乘者也可以利用手機來控制駕駛Cycab。

CyCab最適合一般個人由家裡移動至捷運站或車站。

另外,Cycab的營運將採用全球定位系統、行控中心與網路等資訊互通的平台來運作,這代表著這種無人駕駛汽車之間能夠共用即時路況資訊,而多輛Cycab更能夠組成車隊,以很小的間隔順序行駛。Cycab也能從網路獲得即時的路況資訊,可以避免行經交通阻塞嚴重的路段降低塞車機率。

系統完全採用自動駕駛來運作。

就像是目前已經在巴黎等地營運的公用自行車系統一樣,乘客利用智慧卡和車上的感應式平台選擇目的地,僅需十秒鐘Cycab就會啓程,系統會自動控制煞車與決定行駛速度,以最高效能一路不停將乘客運抵目的地。

在英國倫敦的希斯洛機場,已經建有一條常約3.9km的路線,專供稱為PRT的個人化捷運系統進行試營運。



 
 
06/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