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NISSAN集團朝獲利邁進,開源節流成重點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3/2009星期三)
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使得好不容易獲利的RENAULT NISSAN集團營運表現受到影響,對此表現,集團總裁高恩再度拿出成本殺手本色,希望能在2009年以節省日幣1800億圓(約新台幣671.4億元)的預算方式,使集團整體表現能盡快擺脫風暴影響。

在RENAULT NISSAN集團的規劃中,2009年4月由RNPO(RENAULT NISSAN採購組織)所共同購買零件比例已達100﹪,因此在未來RENAULT與NISSAN雙方將擴大零配件及原料共同採購的比例,同時也將善用韓國RENAULT SAMSUNG的供應網,並增加NISSAN方面的零件使用率,接下來更在產品開發著重在彼此間零件共用化比例,以期可使生產開發成本降低。

當然,在RENAULT與NISSAN之間,也將加快動力系統與底盤共用化速度,在動力系統共用後可省下約日幣347億圓(約新台幣123.9億元)開發成本,底盤部分則在多數零件共用後,預計能省下日幣335億圓(約新台幣119.6億元)的成本。以現在來說,雙方總生產量的70﹪車款採用底盤共用,這對RENAULT或NISSAN而言均能有效降低成本,但在現階段稍嫌不足,故雙方將逐漸增加比例,以讓整個集團營運成本可持續降低。

而在電動車開發方面,RENAULT NISSAN將採用共同開發的電池組,RENAULT在2008年發表的燃料電池車,NISSAN也將在日後採用這項技術。因此在資源共享且避免重複開發下,估計可節省高達日幣138億圓(約新台幣49.3億元)的費用。

此外,NISSAN與RENAULT也針對生產與物流作重新規劃,目前RENAULT位於巴西的工廠已生產兩款NISSAN車型,而NISSAN位於南非的基地也生產兩款RENAULT車型,預計在2009年底共計會以交叉方式進行多達11款車的生產。

日幣1800億圓也就是新台幣約671億元,如今RENAULT NISSAN為了止血,遂決定大砍預算,若照高恩接掌NISSAN時的魄力與成績來看,或許這兩家車廠的2010年財報會交出好成績。


 
 
06/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