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徽集團即將誕生?奇瑞併江淮有譜?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03/2009星期三)
奇瑞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以四大品牌的陣仗展出,也充分展示其企圖!
依照中國政府這幾年對於當地汽車產業版圖與發展方向的規劃,政策上希望形成所謂四大四小的整車產業發展格局,其中四大唯一的民營業者就屬當前中國第一自主品牌奇瑞,而總部同樣位於安徽省的江淮汽車,也被視為是當地中央政府積極整合建立「大安徽集團」最佳的對象!

江淮悅悅即將量產成為吉利熊貓與比亞迪F0的直接競爭對手。

不久前,廣汽集團正式已入股29%的比例併購湖南長豐汽車,並且計畫未來湖南基地將成為廣汽菲亞特合資品牌的生產重鎮,這一波廣汽並長豐的動作,等於掀起最新一輪中國汽車產業版圖變動的序幕,而以奇瑞為首的安徽省區域性重組整車產業,也成為中國政府主要的方向之一。

江淮瑞風一直都是當地自主品牌商旅車的銷售冠軍。

日前,中國政府所公布的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時間表中,預計6-7月份將公告推動當地汽車行業整合的措施,加上江淮汽車跨足乘用車領域後,除了生產與銷售數量也出現下滑的趨勢更明顯影響到企業整體營利狀況,所以與奇瑞合併將成為必然發展的趨勢。

另外,安徽省政府五月份也正式宣佈「安徽省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其中最讓人矚目的內容,就是「支援奇瑞、江汽、華菱、昌河、揚子、全柴等按市場原則在省內進行聯合重組,力爭形成一個年產能百萬輛以上的汽車企業集團」。

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戶外展場展出的江淮重型商用車。

安徽省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規劃期為2009-2011年,遠期目標到2020年,其目標是2011年,該省汽車產業實現工業增加值250億人民幣,整車產量達到一百萬輛,汽車出口占總產銷量的20%左右,1.5L以下乘用車占整車總產銷量的50%以上,汽車產業產品研發投入占銷售收入的比重達2.5%以上,重點企業達4%以上。

遠期目標到2020年,安徽省汽車工業將實現工業增加值一千億人民幣,產量達三百萬輛,確保自主品牌車中國第一,目標讓中高檔乘用車占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戶外展場展出的江淮中型商用車。

早在1999年,安徽省政府就通過該省汽車工業重組方案,計畫成立一個安徽機械汽車控股公司,把奇瑞、江淮和安凱三家企業納入其中, 2006年江淮和奇瑞重組再次被提出,最新消息指出最快在12月份,安徽省政府將正式公告促進汽車企業聯合重組的政策措施。

若安徽省的「大安徽」集團重組成功的話,將對中國未來的汽車產業版圖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

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戶外展場展出的江淮輕型商用車。



 
 
06/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