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紐約車展搶先報:SUBARU旗艦新Legacy量產版現身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2/2009星期四)
甫於2009年底特律車展中現身Legacy Concept,短短幾個月裡就轉換身份,從概念車變成量產車,並在紐約車展中以2010年式登場,如果和先前的概念版本相比,車身與內裝基調變動不大,但燈組、內裝飾板等卻不再那麼前衛,反倒走傳統消費路線,另外車身尺碼與動力等機械規格也全數一新,就連CVT也上身,這似乎也代表SUBARU有意朝高級化邁進。

全面升級的車身尺碼

充滿肌肉感的第五代新Legacy,擁有21世紀家族風貌的水箱護罩,車身尺碼為4735×1820×1505mm,軸距長達2750mm,與第四代相比長度增加35mm,寬度增加90mm,高度也增加80mm,在軸距增加80mm後,不僅後座乘坐空間大幅提昇,尺寸上更是歷代Legacy之最,同時行李廂容量也更大,開口幅度加寬不說,開口底部離地高度變低,實用便利性進步許多,要放入四組高爾夫球袋絕不是問題。從這些條件來看SUBARU將Legacy拉升至中大型房車的企圖心相當強。

強調動感與質感的內裝配備

內裝鋪陳方面,SUBARU賦予新Legacy活潑動感及質感提升的使命,如果和外觀造型相比,車艙設計似乎更為年輕,並在諸多金屬飾板配置下,雖然線條簡單卻散發出強烈的科技感。簡潔的中控台藉由金屬飾板劃分為上下兩層,在取消傳統手煞車拉桿(變成電子式煞車踏板)後增加中扶手控台空間,原本縱型置杯架改成橫向設計,就人體工學來說更便利。10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與4向的乘客座,因造型重新設計提供給乘員最舒適的乘坐感,適合長途駕駛與激烈操駕。而大走運動路線的三輻式方向盤,具備定速巡航、音響等功能鍵,後方則有F1升降檔撥片,但僅限於配置Lineartronic變速系統才有。 至於駕駛人最常判讀的四環儀表,配上鋁合金外環後,能讓駕駛人隨時瞭解瞬間/平均油耗等資訊。另外,光感應自動迎賓頭燈、6/4分離後座椅、隱藏式後座中扶手、電動天窗、Harman Kardon頂級音響等,也都在新Legacy的清單中。

三種心臟任均挑選

第五代的美規Legacy,可是有著三種水平對臥引擎規格供消費者選擇,排氣量分別為2.5升及3.6升,其中3.6升與B9 Tribeca相同,以下就是Legacy的動力規格數據。

2.5i-SOHC自然進氣,汽缸頭採用冷卻效果更好的材質,並達到輕量化特性強調低扭力轉速與油耗表現提升。排氣量:2457cc,最大馬力:170hp/5600rpm,最大扭力:23.5kgm/4000rpm,變速系統:六速手排/Lineartronic無段變速。

2.5GT-DOHC渦輪增壓,在渦輪增壓的幫助下提供更強勁的功率,與前一代相比最大扭力在2000rpm即出現,並持續到5200rpm,渦輪組件位於引擎曲軸前方,對於動力傳輸更直接,並有效降低廢氣排放量。排氣量:2457cc,最大馬力:265hp/5600rpm,最大扭力:35.7kgm/2000-5200rpm,變速系統:六速手排。

3.6R-DOHC自然進氣,和過去的3.0升引擎相比更顯輕量化和小型化,搭配進排氣AVCS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結構,在經濟、性能上取得平衡點。排氣量:3630cc,最大馬力256hp/6000rpm,最大扭力:34.1kgm/4400rpm,變速系統:五速自排。

而全新開發的Lineartronic變速系統,是SUBARU新世代的變速科技,也是量產四輪驅動車首度採用自家研發的縱置鋼板無段變速箱(CVT本來就是SUBARU所研發),其優點是可承受大扭力傳輸,且體積小,又能讓油耗表現大幅提昇,當然加速性也提供傳統自排無法媲美的順暢度。而六速手排則是頭一回出現在2.5升自然進氣美規版上,同時針對渦輪增壓車型因齒輪配置得宜使得體積更小,故比起過去的六速手排變速箱還輕25公斤。

全面升級的底盤與安全結構

既然第五代Legacy為全新設計,且又是SUBARU的當家旗艦,自然要在操控性、舒適性、寧靜度、安全性上下功夫。首先為了降低震動,原廠工程師特地在引擎腳進行強化,前麥弗遜、後雙A臂的避震懸吊結構,配合高剛性支臂,不但能獲得最佳舒適性,對於高速過彎與高速穩定性戰鬥力都比前幾代更強。至於輪胎尺寸,依照車型等級不同共有205/60R16、215/50R17、225/45R18、225/50R17。安全防護上,EBD+ABS、VDC、六具SRS、高剛性車體、行人防護等通通一應俱全,一點也不缺。

到底新Legacy什麼時候會引進台灣?由於台灣是走歐洲規格,猜測最快應該在年底的台北車展會現身,至少售價…以車格變大、動力更新再加上原物料價格及匯率等問題來看,恐怕會漲個5﹪左右吧!


 
 
04/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