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高齡駕駛嗎?自己評估看看吧!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02/2009星期四)
部分高齡駕駛對於自身與其他用路者有著一定的安全疑慮,為避免憾事發生,自行評估看看是否已有不合適駕駛的健康狀態出現吧!
由於少子化的影響,台灣已與鄰近國家日本相同,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除了對於人口結構的改變外,在汽車用車領域部分,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在全球許多先進國家中,也有相同的問題,因此政府單位已有相關對應方案出爐,如頒佈一系列高齡駕駛手則,期望高齡駕駛能注意自身與用路者安全。

而在台灣,藉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努力,其實也有對於高齡駕駛的深入研究分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表示,高齡駕駛職者因為身體機能老化,造成聽覺、視覺、注意力、警覺性與協調反應能力自然退化,或因疾病造成的某特定功能障礙,讓其駕駛汽、機車較一般正常較使為困難,也容易造成危險,因此自我健康評估的習慣養成,對於高齡駕駛者的行車安全相當重要。

高齡趨勢

根據統計,台灣自民國95年起,65歲以上高齡人口佔總人數數達10%,預估民國105年時,更將增加一倍至20%,而目前65歲以上高齡人口約僅17.1%擁有汽車駕駛執照、37.2%擁有機車駕駛執照,;至於45歲至65歲間的民眾則有52.1%具有汽車駕駛執照,76.4%擁有機車駕駛執照,照此比例推估,未來十年內高齡駕駛汽、機車人口數將呈倍數增加。

而根據交通部統計處統計,96年A1類別60歲以上機車肇事件數佔總機車事故件數之21.2%,顯示出高齡駕駛的高風險性浮上檯面。

有鑑於高齡化社會對於交通安全的衝擊,交通部於務部會報時指示,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編撰高齡駕駛者健康評估與安全駕駛宣導資料,並送請交通部駕駛人一玄諮詢會審核完成後,遵循道安與監理體系宣導。目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也已完成宣導摺頁初稿,內容主要包有高齡化趨勢、高齡駕駛人身心狀況變化、健康評估清單、面對高風險駕駛情境與行駛前與行駛中之安全對策,並於98年2月20日經過「交通部駕駛人醫學諮詢會」審定,將正式印製,並透過道路安全與監理體系對外發放。

高風險駕駛情境與自我健康評估檢表

高風險駕駛情境

高齡者因為視力、警覺性、注意力與反應能力降低,行駛於以下四種環境之困難度將明顯增加。

高風險駕駛情境大致可分為四種:
1. 夜間駕駛或不良天候。
2. 交通環境複雜路段與時段。
3. 高快速公路。
4. 大型交叉路口。

自我健康評估檢表

部分高齡駕駛可能會不自知駕駛能力已退化,而高估自身的駕駛能力,為了自身安全,可依照下表自我健康評估:

1. 覺得自己難以看出物體有多遠?
2. 覺得自己在夜間駕駛的困難度增加?
3. 發現自己難以轉頭從肩膀上看出去?
4. 對於操控汽、機車所需的反應力或平衡性,明顯比以往差?
5. 發現自己於駕駛過程中很難持續保持注意力?
6. 在交通繁忙路段或交叉路口駕駛,容易感到焦慮或緊張?
7. 覺得自己必須以遠低於時速限制的速度駕駛?
8. 患有未能控制良好的癲癇症、糖尿病、失智症或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9. 經常在服用酒精或藥物情況下駕駛?
10. 即使駕駛的過程路途不遠也容易疲勞想打瞌睡?
11. 發現自己發生小事故或幾乎發生事故的情形比以往多?
12. 有家人、朋友或醫生對你的駕駛安全感到關注?

若以上填答有任何一題回答為「是」,表示你的健康條件已出現警訊,對於駕駛安全可能有不利影響,建議你進一步徵詢專科醫師之意見或治療,並宜:第一,避開高風險駕駛情境,並減少駕駛的頻率與時間;第二,要有停止駕駛的準備,規劃其他替代方式如搭乘公車、計程車或改由親友接送。

總而言之,如你已有不合適駕駛的老化特徵出現,考量自身與他者用路人的安全,盡可能的避免自行駕駛情形,方能達成平安回家的宗旨。


 
 
04/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