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地下六樓的生活…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10/2009星期二)
由於自己老家位於高雄,因此獨自上來台北打拼,免不了有著租屋需求,一開始基於預算考量,找了間相當「特殊」的小窩,十坪空間的獨立套房僅需6,500新台幣租金,還含第四台、水電費等花費,雖然位居北縣新店市,但以大台北的租金價錢而論,其實相當划算,但重點來了,會如此便宜,主要是因為此套房位居「地下六樓」,言行至此,有許多讀者會認為我住在類似「停車場」的地方,其實不然,由於此件建築物的地形乃是建築在碧潭旁的邊坡上,從地勢較高的道路延斜坡往下蓋,因此一樓為道路旁的路口,進來後一路往下走,到了地下六樓的時候,其實就剛好是碧潭旁,不僅有著冬暖夏涼的優點,從窗外望出的景觀也相當宜人,就算每日要往「上」走上六樓才能出門,但也就這麼的住了三年時光。

不過這在這三年中,發現小窩內環境越見潮濕,不僅用壞兩台除濕機,許多衣物也極易發霉,終於,在去年十月左右,小窩的大門外樓梯間開始滲水,不僅兩三日就要「掃水」外,更常需要忍受滿地潮濕的樓梯間;將此情形反應房東後,居住在一樓的房東卻預算原因隨便找人施工了事,以蓋在地面上的排水設計排出滲出的地下水,表示當水積到一定程度後才會有排水動作,因此也表示我的樓梯間,無時無刻的是積滿著水!

除此外,家裡面也開始發生「異樣」,首先浴室開始同樣有地下水從牆壁滲出,接著家中的一角也開始從地面滲出水來,讓我開始過著近乎「水鄉澤國」的環境,此時就算房租再多便宜,也不能續住下去。過完農曆年後積極的找尋新窩,經歷過找屋、搬家過程後,換到了同樣位於新店,但卻是十年左右的電梯大樓住宅環境,雖然房租較先前稍漲、水電、管理也須自理,但換來的舒適環境,這筆錢絕對花得值得。

而在社區化的大樓住宅中,樓下具備健身中心、聯誼中心、地下停車場等,這看似基本的設備,看在我久未居住此類型的房客眼中,可說「如獲至寶」般的珍貴,連去販賣機投個飲料喝喝,都感到莫名的高興,出門忘了拿隨身物品,也只要坐個電梯便解決,無須像過去爬上爬下的辛苦,這一切的體驗,也讓我感受到住屋品質的重要。

過去,總認為住屋環境得過且過便可,重要的是那租屋預算便宜,但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越來越需要「悉心照顧」之後,往往潮濕、噪音、光線等都成了住屋時會考量的要素,且當換到了新窩後,乾燥的環境不僅自身住起來有明顯差異,連家中的心愛小貓寵物,整體氣色與心情似乎也好了許多,連寵物都感受到環境的差異,更讓我發現環境對於居住的重要。

從小到大,由於家中環境並未有自家房子,租屋經驗累積豐富,不過前一次的租屋卻讓我有了最深刻的體驗,在此也勸告在外的無殼蝸牛族,切莫貪一時便宜,不然換來的,絕對有可能要花數倍金錢甚至健康才可彌補!


 
 
02/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