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汽與GM集團商用車合資公司三月即將在長春開始運作!
AUTONET記者:盧佛青(02/10/2009星期二)
我們日前曾經報導過,GM集團可望併購中國一汽集團位於東北的哈爾濱輕型商用車廠,並且未來建立成為一汽通用合資新商用車廠的生產基地,根據最新消息指出,這項合資計畫,將以集團對集團的方式進行,原有位於東北的一汽哈爾濱輕型商用車廠,以及位於雲南的一汽紅塔商用車廠均將成為一汽通用全新合資商用車廠的生產基地,這家新公司最快將在三月份正式成立,營運總部將選在中國一汽集團的核心重鎮長春市。

根據這項最新的消息指出,這將成為GM集團當年撤出於瀋陽金杯汽車廠的合資案後,首度與當地大型汽車集團合資建立全新商用車廠,由於目前上海通用旗下的柳州五菱汽車,主要生產均為噸位在一噸以下的輕型商用車,所以這項即將成形的合資案,將為GM集團於當地中大型商用車級距的佈局,建立最堅強的灘頭堡。

目前這項計畫在GM集團內部以FGL(FAW GM Light commercial vehicle) 之名為代號,由於北美當地加上GM集團旗下中重型商用車主要市場,均受到歐美金融海嘯引發的消費不景氣所影響,所以GM集團也針對旗下主要產製中大型商用車款的CHEVROLET與GMC等二大品牌也先後宣布大幅減產與裁員等等計畫,考量到商用車相關業務必須尋求長期的發展,所以這項由GM與中國一汽集團合作的計畫,去年開始便已經在評估的階段,並且即將在下個月成形。

中國一汽集團旗下商用車資源方面,主要有解放中重卡和一汽輕型車公司,一汽輕型汽車有限公司是集團整合內部輕型車南、北資源而組建的全資子公司,總部位於山東省青島市,擁有二大生產基地: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哈爾濱輕型車廠,以及一汽紅塔雲南汽車製造有限公司,一汽和GM集團在輕型商用車項目的談判經歷至少一年多的時間,預計合資公司總部設在一汽集團本部長春市,該項目整合了一汽現有所有的輕型商用車資源,一汽紅塔與哈爾濱輕型車廠都將是其中的生產基地。

在一汽輕型汽車有限公司成立時,一汽為輕型車公司制定的發展規劃目標是:2008年8萬輛,2010年16萬輛,2015年30萬輛。


 
 
02/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