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習慣將汽車擬人化
AUTONET記者:Diane Wu(11/28/2008星期五)
根據「人性」雜誌12月號刊裡的報告指出,人類出於自古以來的天性,下意識地會將汽車擬人化。參與研究的佛羅里達大學副教授Dennis Slice指出,汽車的車頭設計會讓許多人聯想到人類的表情,並涵蓋了激動、生氣、可愛、逗趣…等情緒。

研究人員邀請40名民眾,觀看38輛2004年至2006年車款的高畫質3D電腦影像,並記錄他們的反應,其中包括了各種汽車品牌,例如FORD、M-BENZ都在名單上。接受測試的民眾當中,三分之一的人會將90%的車款與人類或動物的表情聯想在一起,並將車燈、擋泥板、品牌徽章視為眼睛、鼻子和嘴巴。

瘦長的車蓋、低重心的車身和菱角分明的車燈,會給予民眾「強而有力」的印象。至於車燈較向中間集中、車身側邊上揚的設計,則會讓民眾有「孩子氣」和「沒個性」的觀感。「根據我們過去的研究,大部分的人都認同調查結果,因此我們相信汽車的車頭設計,確實有傳遞出某種有理可循的訊息。」Slice表示。

Slice過去在維也納大學任教時,也曾經進行過相同的研究。他認為人類習慣將汽車擬人化,因為在人類進化的過程當中,我們養成從臉部來觀察他人的習慣。Slice現在想要更進一步研究,透過駕駛汽車,人類是否會培養出與「汽車性格」同步的新個性。


 
 
11/2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