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火車捲土重來,比高鐵還受歡迎!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8/2008星期五)
現在大家都習慣高速鐵路,時速沒有超過300km/h幾乎都不爽,但比魅力,可就沒有蒸汽火車來得高!而這種在1804年誕生的交通工具,即將於工業革命之地的英國捲土重來,再度替民眾服務。

一台名叫Tornado的全新蒸汽火車,在日前以平均時速120km/h從英格蘭東北古城York到泰因河畔Scarborough,完成載客測試。 以York的國家鐵路博物館的Tornado為藍本重新打造的21世紀版Tornado,只憑著60年前的設計圖進行製造,火車上每個零件都需要重新打造。不過光火車頭就要價300萬英鎊,也就是新台幣約1.4億元,所幸有2000多名民眾為Tornado捐款,讓負責的「A1 Steam Locomotive Trust」得以實現,否則還真難重現早在1949年就停止營運的Tornado。此外因不少技術早已失傳,因此這輛嶄新的Tornado等於是聯合國的產物,如車輪上的金屬來自南非,蒸氣機則是德國製造,其他零件更多從歐洲尋得。

「A1 Steam Locomotive Trust」的總裁Mark Allatt對試車結果表示滿意,他表示:「我們一路上平均時速達到120km/h,從York到Scarborough的途中,每個車站上都站滿了熱情的人群,從沿途的人群可以看出,這個地區的民眾對蒸汽火車的依然充滿熱情。此外經過長達兩個月的測試,Tornado的表現讓人重溫舊夢,這也意味蒸汽火車的精神不會消失。」 而即將在2009年開始在英格蘭東北部幹線營運的Tornado,估計一年能吸引數百萬人的青睞,替觀光事業賺取不少現金。

不過在全世界都追求環保的時代,為什麼要花力氣去搞一個過時又低效率的技術?對於這點工程師卻持相反意見,他們認為既然是蒸汽火車當然無法達到零排碳量,但這個火車頭能帶動13節車廂,每次可載運500多名乘客,倘若一家四口開車,等於125輛車在路上奔馳,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肯定高過Tornado!

 




 
 
11/2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