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甩鞭之路!Euro-NCAP進行首次前排座椅安全測試
AUTONET記者:吳煌棋(11/28/2008星期五)
面對車輛遭受後方來車撞擊時,車輛乘員極可能會因此造成頸部的傷害,歐洲專業汽車安全測試機構Euro-NCAP近日在英國實驗室Thatcham進行首次、也是世界上第一次的汽車前排座椅撞擊安全測試,共有25款新車的座椅被拆下來,研究在此瞬間對車輛乘員會造成何種傷害,結果顯示所有的車廠在這條路上,距離終點還很長久。

頸椎受傷不容易治療,而且所造成的後遺症與耗費的醫療資源也很龐大。根據Euro-NCAP所進行的汽車座椅安全研究,在25張汽車座椅中,僅有五張座椅能夠獲得GOOD評價。也就是VOLVO XC60、ALFA ROMEO、VW Golf 六代、AUDI A4與OPEL Insignia。

令Euro-NCAP感到訝異的是,雖然全球車廠多半對於汽車座椅的安全設計投入,但是僅有少數車廠所推出的新車,座椅能夠完整地保護車輛乘員的頸椎。其中有12輛車款,得到Euro-NCAP評定座椅MARGINAL或ORANGE評價,也就是座椅的安全設計獲得肯定,但仍存在著進步空間,例如BMW X3與M-BENZ M-Class。

此外,得到Euro-NCAP評定座椅POOR或RED評價的車款,包括DAIHATSU Cuore、CITROEN Berlingo、CITROEN C5、HYUNDAI i10、FORD Kuga、DAIHATSU Terios、PEUGEOT 308CC與SUZUKI Splash。

Euro-NCAP考慮到汽車座椅的幾何設計、大小、頭枕形狀與隔壁座椅的相對位置,更透過如同雪橇般的可動式滑軌,將座椅安裝在滑軌上,測試在不同的速度下,測試假人的頸椎是否會受到傷害。

從2009年開始,車輛後方撞擊引起的頸部傷害(Whiplash/甩鞭),將會自動納入Euro-NCAP的成人安全防護評價項目之一。


 
 
11/2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