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跑的難關—2012年EU5排廢法規!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27/2007星期二)
樂趣與環保間的天秤,拿捏標尺因人而異。
有鑒於地球暖化效應,歐盟制定了2012年之前達到120g/km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也就是所謂的EU5法規,使得各車廠開始思考著如何研發出更具效率、更加環保的動力系統,不過以現今造車科技,大部份車廠皆有能力達到此法規標準,不過對於超級跑車廠而言,這牽涉的可不僅有科技面問題!

以義大利兩大超跑廠FERRARI與LAMBORGHINI而言,目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皆超過了400 g/km,距離EU5仍有一段不小差距,FERRARI表示希望於2012年之前,降低至280-300 g/km的水準,方法則是藉由研發出更具效率的引擎,與更為輕量化的車身。

不過LAMBORGHINI的回應,則顯得相當有個性,身為LAMBORGHINI CEO的Stephan Winkelmann表示:「引擎聲浪、性能表現,是我們LAMBORGHINI不可或缺的品牌DNA,也絕對不能被犧牲,為了達到歐盟的要求,我們必須盡所能的減輕車身重量,但要達到此規定,實在不太可能。」Stephan Winkelmann同時也提出了另一值得深思的問題,他表示目前與LAMBORGHINI相同的超級跑車,幾乎皆為買主於假日的大玩具,不可能會有平時的代步需求,因此對於整體汽車排放的二氧化碳比例中,可說是微乎其微,要與一般大眾使用的車款以相同的法規約束,實在有欠公平。

的確,以使用率而言,超級跑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所佔比例將當低,不過這對於綠色環保組織而言,絕對說不過去的理論,畢竟只要生處在地球上的一員,都有義務為地球環保盡一份責任,不過對於超級跑車的死忠車迷而言,上述理論似乎又說得通…而這兩者的衝突,只有依賴車廠工程師的智慧解決!


 
 
11/2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