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系路線-DAIHATSU Materia Coo試駕(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4/2007星期五)
輕快又穩、操控靈活是DAIHATSU Materia Coo在動態表現的最好形容,雖然與TOYOTA Yaris的底盤平台、動力引擎均系出同門,然而兩者卻因為調校有所差異,Materia Coo更適合在都會與高速長途的使用。

既然與TOYOTA bB屬於雙生車,那DAIHATSU Materia Coo的動力自然也是同一具,TOYOTA代號3SZ-VE,在DAIHATSU設定上稱為KSZ-VE,直四DOHC加上DVVT正時可變氣門的排氣量1495cc引擎,由於引進的是歐規版,為了符合環保法規重新調校,最大輸出馬力103hp/6000rpm,扭力14.1kgm/4400rpm,比起日規版的109hp/14.4kgm少了些,但這可是一點也不影響Materia Coo的動態表現,最主要數據差這麼點一般人很難感受。

基於車重只有1050公斤,馬力重量約略每1hp須負擔1公斤左右,單人乘駕頗為輕快,變速系統為傳統的四速自排附OD檔設定,操作上很方便,也很盡責,所以市區的加速起步、高速公路再追越、攀爬上坡山路都表現得宜;雙人乘載時動態算順暢,原本以為坐滿五人會受到影響,沒想到依然如喝水般簡單,但相較之下上坡就顯得有些吃力,當然這也是所有100hp左右馬力小車的通病。在設定較高的座椅配置下,前方視野堪稱寬敞,有點類似坐在SUV的車室內,這樣不僅有種居高臨下感,上下車也符合人體工學。

前麥弗遜、後拖曳臂懸吊幾乎都是小型車的標準結構,為了是爭取更多的車室空間,由於Materia Coo有著接近歐洲車的血統,所以在避震阻尼調校上Q感更足,過彎時車身側傾狀況小,路感也夠,若要和有血緣的小弟TOYOTA Yaris相比,操控樂趣提升不少,且在四個幾乎推至邊的輪胎格局下,也相對更四平八穩。也正因為穩,路感明確,讓我在山路以「年輕人心態」稍微飆了一下,並對即將邁入「不惑之年」的我來說相當滿足。而EPS的電子動力方向盤,對於女性來說絕對輕手,都會區或者山路都得心應手,但對熱血男兒來說,就稍微輕些,不過呢,Materia Coo並不是讓你操山路、殺彎道用,而是以代步加耍流行的訴求。

說真的,開著Materia Coo一路行駛,不吸引眾人眼光才怪。


 
 
05/0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