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投資南京菲亞特,將稀釋南汽決定權?
AUTONET記者:Trista(04/18/2007星期三)
奇瑞汽車是中國自有品牌中,發展狀況相當良好的車廠之一,最近有消息傳出,奇瑞將投資南京汽車和FIAT集團的合資公司─南京菲亞特,這項投資案預計將稀釋南京汽車對於南京菲亞特的決定權。

2006年之前,FIAT連續數年虧損,2001年至2004年的虧損總額,甚至高達120億美元,後來FIAT於2002年在歐洲推行復興計畫,幫助FIAT在歐洲銷售開始回溫,去年FIAT的歐洲市場佔有率創下2002年來新高,因此FIAT集團宣布2010年FIAT的全球銷量提高至280萬輛,營業利潤從目前1.1%提升為4.5%至5.3%(將高達16億歐元左右),而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將是這項發展計劃的關鍵之一。

所以FIAT非常希望能在中國提振FIAT品牌的市場銷售,以幫助FIAT在2010的全球銷售目標達成,同時也願意提供南京菲亞特在中國生產其他FIAT車型,但是南京汽車因為質疑FIAT太強烈的小車形象,所以希望FIAT引進ALFA ROMEO這類高級品牌助長銷售。

而FIAT集團卻認為FIAT品牌底下擁有相當多優秀的車款,如果南京汽車連擴展FIAT品牌銷售都無法達成,那麼引進ALFA ROMEO或許只會矮化原有高級品牌形象,加上FIAT對於南京汽車購買MG之後,致力於名爵汽車發展,忽略南京菲亞特,而多所怨言。

FIAT集團為了表達對於南京汽車的不滿,加上看中奇瑞汽車的生產技術能力,所以和奇瑞汽車簽訂五年合作備忘錄─FIAT未來五年將向奇瑞購買10萬具引擎,可說是FIAT集團給南京汽車的警告,如果南京汽車無法積極營運南京菲亞特,那麼奇瑞有可能是接手的最佳夥伴。

此次奇瑞投資南京菲亞特則是南京汽車的另一警訊,未來FIAT集團動向為何,相當受到重視;FIAT是否會完全把在南京菲亞特持有的股份讓給奇瑞?或者乾脆全面讓奇瑞代理FIAT中國市場的生產銷售?還是乾脆和奇瑞成立合資公司?目前一切尚未明朗,如果有最新消息AutoNet也將繼續向網友們報導。


 
 
04/1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