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還用手機!各國宣導重罰無效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8/2007星期三)
手機,儼然成為通訊革命的重要一環,人手一機走到哪講到哪,一點也不會浪費時間,就連開車也要講,結果呢?車禍發生率提高,這也使得各國政府立法開罰,嚴禁開車使用手機,但成效卻不大。

雖然各國執法單位都祭出重罰,但開車講手機的盛況依舊,以各國罰款來看,美國加州為20美元(約合新台幣660元)、紐約市為100美元(3300元),英國原本是30英鎊(約新台幣1900元),今年二月又提高到60英鎊(3800元),日本則依車型大小從6000-7000圓(約新台幣2000-3500元)不等,台灣則是為3000元,雖然佔收入比例不算低,不過駕駛人卻都存有僥倖的心理,認為倒楣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也因此讓車禍發生率明顯提高,甚至還高過酒駕。

既然不能手持手機講電話,那用藍芽耳機總可以吧!然而根據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所發表的研究,開車講手機較易肇事,而且是正常行駛的4倍。而澳洲則發現開車時使用免持聽筒手機,車禍肇事率並無降低。而台灣一項研究發現,汽車駕駛在行車途中,講行動電話出車禍的比例是未講電話者的三倍多,即使是免持聽筒者的意外事故也高於手持聽筒者,主要是講電話會讓人分心,精神無法集中。

大家雖然知道不應該開車打手機,但依然照打不誤,反正看到警察依然講得更起勁,而執法人員要抓開車講手機,困難度也非常高,再者免持聽筒技術大興,根本無從抓起,所以常在路上看到許多車突然開很慢,別懷疑,八成在講手機。因此敬告各位開車族,生命誠可貴,開車時如有電話來,建議先停車再回電,這未嚐不是個顧及自身和為他人生命安全的好方法。



 
 
04/18/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