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價格回跌有可能?日本三井產物鐵口直斷!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4/2007星期六)
目前每桶油價約在美金64元左右,原本預期英國和伊朗間的問題將導致油價上飆,但卻出現戲劇性的結果,雙方竟然和解,相信這讓不少期貨投資者非常失望,不過日本卻有專家指出油價在今年會跌到每桶美金40元以下,這到底是誰這麼的大膽狂言。

在中國所舉行的石油貿易高峰會上,日本三井產物期貨(MITSUI Bussan Futures)首席執行長江守 哲表示,2007年第三季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將跌至每桶38-40美元。在2008年,由於北京奧運會的舉行,國際原油價格勢必會反彈,但會突破每桶80美元關卡的機率相當低。

江守 哲認為,自1995年以來,世界石油需求以每年1.6%的速度增加,打從2003年以來,由於各國對石油需求量增加,讓整體供應量明顯提升,且速度越來越快,其中以美國居首,中國為第二大需求國。2006年,全球石油需求速度略有趨緩,因此應該關注的是石油需求增幅能否保持過往水準。

同時,石油供應在穩定成長,從而導致世界石油在OECD國家的庫存量增加。由於OECD的備用量也在擴大,因此供需的緊迫性可能變小。美國現在從歐洲進口汽油,使得石油生産需求與供應比過去幾年更易保持平衡。如果物流分配得當,這些供應可滿足全球的需求。此外,乙醇和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的成長,也能滿足部分石油需求。從某種程度上說,生物燃料的供應必定是未來抑制石油價格的因素之一。

根據統計,自1864年以來,原油的年平均價格每5年出現一次高峰。上個高峰出現在2000年,2006年是2000年之後每5年的又一個峰值。所以江守 哲根據歷史模式大膽預測,油價在高峰後的60-70周時達到低谷,就目前的狀況來看,低谷將出現在2007年的10-11月,價格在38-40美元/桶之間。

倘若國際原油價格能達到38-40美元這般水準,希望屆時台灣油價能有大幅度降價,否則誰受得了高油價啊!



 
 
04/1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