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排上身!MASERATI Quattroporte Automatic登台!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2/2007星期四)
Quattroporte Automatic新登場,展現更優異的實用性與經濟性。
1963年第一代Quattroporte問世,便成為MASERATI旗下旗艦車款;融合MASERATI對於跑車的熱情、對於義式精緻工藝堅持,Quattroporte展現堪稱「動力精品」獨特品味。經過四世代更新,2003年推出全新Quattroporte,融合經典與現代造型,搭配頂級手工工藝與一貫強悍動力,再度擄獲全球頂級多金人士眼光;為提供更全面選擇性,2007年1月Quattroporte推出Automatic自排車款,總代理台灣蒙地拿也搶先於3月21日引進發表,展現Quattroporte更實用近人的一面。

Quattroporte Automatic搭載的Hydraulic變速系統,共有四種模式可供選擇。
六車型設定 三車種主打

Quattroporte Automatic登台後,Quattroporte車系依照配備分級,可分為Quattroporte、Quattroporte Sport GT、Quattroporte Executive GT三種等級,每款車型皆提供Douselect自手排與Automatic兩種變速系統,因此共區分出六種車型,但經過台灣蒙地拿對於市場的仔細研究與銷售經驗,目前以Quattroporte Douselect、Quattroporte Douselect Sport GT與Quattroporte Automatic Executive GT為主力銷售車款,售價分別為新台幣669萬、708萬與718萬;只依照車型差異區分售價,變速系統的搭載並不影響價格。

動力系統不變 扭力小幅升級

全新發表的Quattroporte Automatic車款,由於變速系統的換裝,使得內部機件結構也作大幅變動。動力部份雖與Douselect自手排車型相同搭載4.2升V8自然進氣引擎,同樣可輸出400hp/7000rpm最大馬力,不過扭力部份經過重新調校,Quattroporte Automatic峰值扭力稍微上升,由原先的46.0kgm/4500rpm提升至46.9kgm/4250rpm,不但小幅增加,更提前爆發時間,於2500rpm時可輸出75%的扭力,展現低速強悍的加速實力。

為區分兩者不同,DuoSelect車型引擎汽缸上蓋採紅色塗裝,Automatic車型則採藍色設計,油底殼也由DuoSelect車型上的乾式改為濕式設計,可同時降低噪音與增加乘坐舒適性。

自排全新滑順體驗

Automatic車型最大改變當然莫屬由德國變速箱名廠ZF所打造的六前速自變速箱。名為Hydraulic的變速系統,配附液壓式扭力轉換器使得離合器的切換柔順綿密,沒有離合器切換過快頓挫的困擾,駕駛舒適性更加提升。此外Hydraulic變速系統另提供了四種駕駛模式,分別為NormalSportIceManual四種,Normal可提供順暢的換檔模式與經濟油耗表現;Sport可提供高轉速更佳的反應表現;Ice模式合適在雪地或是在濕滑路面上使用,避免瞬間過大的扭力傳輸至驅動輪導致打滑;Manual手排模式則可以中央扶手上的排檔桿以手動方式升降檔位,Sport GT車款另有配備方向盤換檔撥桿。

配重一貫優異

讓Quattroporte擁有絕佳操控表現的車重配置結構,也就是藉由引擎後移至前傳動軸的後方,將使車身大部分重量落於後傳動軸,使車身動態相當穩定和平衡;而在DuoSelect自手排車型上,將傳動結構至於差速器後方並和差速器固定在一起,使得這種設定更形提升。這種以往只有在超跑車上才看得到的設定,Quattroporte DuoSelect是世界上第一台也是唯一採用這種設定的房車,也因此配置,使得Quattroporte DuoSelect 車身配重為前47後53。至於全新的Quattroporte Automatic車型,由於自排系統的扭力轉換器結構,使得變速系統移至於前方引擎室下方,不過仍因受到前中置引擎設計幫助,車身配重仍可達前49後51的完美比例。

打破慣例 油耗更為優異

最令人感到驚奇的是,一般相同的車型與動力基礎上,自排車型皆會擁有較手排車款較高的油耗表現,不過Quattroporte Automatic車型卻藉由優異的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展現出較傳統Quattroporte DuoSelect減低9%的油耗,MASERATI造車工藝精湛輕鬆展現。

由於自排變速箱的配置,使得Quattroporte Automatic中控台排檔座部分也作了大幅修改,除了排檔桿與檔位顯示之外(也可透過儀表中大型圖像顯示目前檔位),左方設計了電子式駐車按鍵(EPB),煙灰缸也於以容量加大,並全新置入了鍍鉻裝飾的雙置杯架,於實用層面更上層樓,改善了過去Quattroporte DuoSelect前座無置杯架的困擾。

主被動安全無庸置疑

Quattroporte Automatic車型當然也搭載有精心開發的懸吊結構加上〝Skyhook〞電子避震控制系統,藉由Normal與Sport兩種模式調和卓越性能與舒適性;煞車系統維持BREMBO系統,前軸依舊配置四活塞卡鉗,後軸捨棄卻去的雙活塞卡鉗,同樣換上四活塞卡鉗,搭配前後皆為330mm直徑的碟盤,制動力道十分強勁。安全層面當然也是Quattroporte Automatic所注重的一環,主動安全部份備有MSP車身穩定系統(包括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器與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被動式安全部份則有鋼製車體結構加上鋁合金製引擎蓋和後行李蓋、六安全氣囊、電子控制燃爆式安全帶預緊器、慣性斷油開關等。

義式優雅依舊貫穿全車

Quattroporte Automatic內裝承襲MASERATI一貫獨有的高貴風格,配備前座 14 向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配有三組快速存取記憶。可電動調整式後座,顯示Quattroporte更注意後座乘客的享受。新型控制軟體的前後座獨立恆溫空調,加上新行空氣導流冷氣出風口以及標準防紫外線玻璃,即使車室外溫度酷熱,車內依然維持最舒適的溫度。

內裝裝潢採義大利「手工訂製」傳統的Poltrona Frau皮料和最高級木料。有九種內裝配色和玫瑰木、胡桃木、桃花心木、黑色鋼琴木料和坦噶尼喀 (Tanganyika) 柚木等五種高級木料供顧客根據自己的品味選擇搭配。另外並採用新型材質使得內裝更顯協調和高雅。標準配備的音響更採用美國知名音響大廠「BOSE」 專為 Quattroporte 設計的音響系統。

Executive GT優雅豪華、Sport GT運動熱情

Quattroporte Automatic Executive GT 車型中,強調採用豪華材質和優雅設計,配有鍍鉻水箱罩、葉子板鍍鉻飾罩和拋光 19 吋輪圈,Sport GT 則是專為滿足要享受 Quattroporte 性能本色和跑車本質顧客,除了Skyhook電腦懸吊管理系統外,更配備 20 吋鋁圈和方向盤換檔撥桿 (Sport GT 車型標準配備)。

台灣蒙地拿總經理宋牧樺與Quattroporte Automatic合照。
動力小作調整,汽缸上蓋換成藍色以供區別。
內裝維持一貫高貴風格,配備前座 14 向電動調整座椅。
後座提供豐富的控制介面,展現對於後座乘員高度尊重。
主力銷售車款Quattroporte Automatic Executive GT售價718萬。

 
 
03/2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