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科技量產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2/2007星期四)
賽車運動是車廠的活動實驗室,一點而也不為過,從古自今各車廠無不紛紛將賽車上所累積的技術,向量產車生根,方向相同,只有步調快慢而已。

大家都知道賽車運動是必須花費大量金錢的一項運動,但是為何仍然有這麼多車廠前仆後繼的投入,其中必定有值得投資的原因。因為賽車運動是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將車輛的極限壓榨出來,所以在各項系統、技術、與零件的要求非常高,同時在賽車的激烈程度也比一般用車方式要激烈非常多,所以車廠往往利用賽車運動來實驗與證明各項新科技,以期望在量產之後毫無問題,所以賽車運動才會有車廠活動實驗室之名的緣故。

Audi FSI科技
AUDI以搭載FSI的R8賽車贏得艱困的Le Mans耐久賽後,正式將運用於R8賽車引擎上的FSI缸內直噴科技導入量產,成為Le Mans賽車科技第一項貢獻於量產車的技術。FSI技術最大的好處就是在於油耗得到控制的同時,也能在引擎輸出效率方面得以提升,是以提升燃燒效率來提升性能的做法。

AUDI首先導入FSI技術的是一具四氣缸全鋁合金引擎,就是目前全車系最強悍也最先進的心臟。FSI技術首先將燃料系統壓力增加,然後在汽油泵浦方面也改採單活塞設計,以前高壓的穩定。另外在上半座汽門、汽道、與凸輪軸方面也使用新設計,使得燃燒過程中的污染降至最低,尤其在於NOx的部份。在FSI科技幫助下,不僅輸出功率大增,油耗表現也非常搶眼。

M-BENZ碳纖維煞車系統

F1賽車是公認全世界速度最快、困難度最高的一項賽車,在車手加車輛重量不超過700公斤的狀態下,卻擁有超過800hp以上的馬力,所以在加速性能的表現上,是高過於量產跑車的好幾倍。但是擁有猛烈的加速度,也必需有足夠的制動力來配合,所以在F1賽車上出現了高科技的複合材質煞車。這項科技在近幾年的F1賽車上廣為使用,一直到M-BENZ推出AMG CL55 F1紀念車時,才將這項科技運用到量產車上,並且隨後也有PORSCHE的跟進。

這項科技運用碳纖維與陶瓷兩種材質的複合物製造煞車碟盤,所以使得碟盤能夠禁得起長時間超高溫的操作情況,而絲毫不會影響煞車的準確性與距離,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因為拿一輛時速超越350km/h的F1賽車來說,以700公斤的重力加速度,要在這個高速度下將車輛停止下來所需的功,是相當於引擎出力大約2000hp馬力的數字,所以事實上在煞車系統方面的性能,是足以與動力系統較勁的,千萬不要小看煞車系統的學問。

對於車廠來說,賽車場可算是新科技最佳實驗室,也難怪不少車廠願意投入大筆資金在此,這不僅能獲得知名度和曝光度,更可替量產化鋪路,不過想想,沒有龐大的資金為後盾,要實現這樣的夢想還真難。




 
 
03/2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