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歐洲總裁前往美國接任集團副總裁?
AUTONET記者:陳昱先(01/17/2007星期三)
GM集團副總裁Bob Lutz,以近75歲的高齡持續在全球車壇呼風喚雨。
最近美國車壇傳來一項重要的人事異動消息,謠傳GM歐洲總裁Carl-Peter Forster,接到GM集團總裁Rick Wagoner的指示,可能在近期離開GM歐洲本部前往美國,在2008年後取代年事已高的現任集團副總兼全球產品發展負責人- Robert Lutz之職務。

左:Wagoner 中:Forster 右:Lutz;三人便足以左右GM全球產品之走向。
Robert A. Lutz

Robert Lutz(Bob Lutz)在美國車壇的地位甚高,絕對與他在車界闖蕩已久的資歷有關;先後待過FORD與CHRYSLER Group的Lutz,在當初DC集團的合併動作前,就已經提出生涯的首次退休,離開他服務12年之久的CHRYSLER Group,之後的Lutz擔任Exide Technologies的CEO幾年,被急需確立品牌與產品定位的GM集團看上,主要是Lutz對於產品研發設計的獨到見解與成就,像是CHRYSLER當初在PT Cruiser上展現的嶄新概念與設計感,與DODGE劃時代的Ram Pickup,或是CHRYSLER Group許多全新級距的發展,都是在Lutz的監督下完成。

於是Lutz在2001年加入GM集團,當時的職位便是產品研發副總,不久候便迅速升任GM北美總裁,在2005年開始負責GM集團全球產品研發,這時Lutz的職稱已經變成GM歐洲總裁。Lutz現在除了握有GM集團全球產品研發的重要職位外,更身兼集團副總裁,就快滿75歲的Lutz,早已超過大部分企業的標準退休年齡,不過也因為Lutz對於GM集團的重要性,讓他不斷的在全球車壇做出超齡的演出。

Carl-Peter Forster

有趣的是,最近傳出由GM集團總裁欽點接任集團副總位置的Carl-Peter Forster,現任的職位也是之前Lutz待過的GM歐洲總裁位置,就像長江後浪推前浪般,在Wagoner的指示下,接任GM集團副總的職位。

Carl-Peter Forster在2004年入主OPEL,正值OPEL推出全新Astra的時候,在Forster的監督下,OPEL品牌在歐洲的表現搶眼,也讓英國出生的Forster,在GM集團高階主管群中地位愈趨確立。

歐洲取經計畫延續

在GM集團的產品線中,這個尚處於謠言階段的人事異動案,最直接的影響可能就是OPEL與SATURN品牌之間的平台共用。當時Lutz為了讓SATURN這個年輕品牌達成抗日的目標,便提出引進OPEL技術平台來提高產品力,同時也為了讓集團整體的成本能夠有效的降低;到了Forster主導OPEL的時候,Forster也決心延續這個方針,並在去年10月發出聲明,要在2014年以前讓OPEL與SATURN兩個品牌的產品可以完全共用,根據媒體報導,近年內OPEL當家的Minivan-Zafira以及Vetra Wagon,即將加入Astra與Aura的行列,成為SATURN在北美的產品陣容。

新血力保全球第一山河

在TOYOTA虎視眈眈的壓迫下,GM集團亟需重整聲勢,站穩全球第一的位置;之前Lutz硬脖子的黑臉形象,相較Wagoner的柔性作風,的確是GM集團所需要的,如果Lutz確定退休,可能的繼任者Forster是否將會延續Lutz的硬派作風,將會是GM集團未來相當重要的指標。

Bob Lutz最新回應

在這項謠言傳到身在美國的Lutz耳裡,Lutz立即透過GM發言人否認有退休的動作,並且在發給公司內部的電子郵件中提到,這項傳言是毫無根據,目前集團並沒有要讓Lutz退休的計畫,甚至,Lutz還在最後以〝Bullshit〞來稱呼這項傳言。

以OPEL在歐洲的亮眼成績,Forster可說是目前GM集團當紅的人物。
年事已高的Lutz,是否能安然卸下重要職務,安享退休生涯?

 
 
01/1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