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的謎思「飆的上去,壓不下來」?
AUTONET記者:Diane Wu(01/17/2007星期三)
相信開車的朋友們應該發現,常常聽到國外傳來油價「飆」升的消息,卻很少聽聞油價「銳」減的訊息。來自油價資訊服務處(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的首席分析師Tom Kloza指出,油價,的確存在所謂的「火箭和羽毛」效應,也就是說油價往往一飛衝天,卻總是慢慢飄落下來。

當原油價格下降時,加油站發現他們沒必要立刻調降價格也會有生意上門。Kloza將這樣的情況歸罪於人性的貪婪。更糟糕的是當原油價格上漲,加油站即使還在販賣未漲價之前的石油,他們也會毫不猶豫的將價格調高。當然,如果周遭的同行將價格降低,又另當別論了。

不過Kloza也強調,雖然加油站不免沾有人性的弱點,但是一般來講,他們從石油中的獲利實在少之又少,平均大約一加侖只能賺到美金0.15元,而支付信用卡公司的費用就佔所有收入的一半。說出來或許令人覺得難以置信,但國外加油站的主要收入來自於附設商店內的咖啡和點心,這些東西的價格就比一般商店要貴。到底誰才能從石油中真的撈到一筆?當然是背後那些製造、提煉和負責交易的油商了。

平凡的小老百姓可能很難想像,販賣石油中間所經過的每一手,都可以揩到肥肥的油水,每一筆交易,都可以讓仲介商快樂一段時間。這樣看來,若想要加油站穩定且公正的定下油價似乎有點困難。專家們表示,想要確保提供石油管道的穩定,就必須放手讓自由市場交易無負擔的進行。


 
 
01/17/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