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買氣低迷,如何選購中古車?(6)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3/2006星期四)
其次要向誰買二手車,就比較依個人情況而定了。其實賣場越大、招牌越亮、提供的保證越多,車價通常也越貴。相對的,店面越小;甚至「路邊攤」根本不需要店面,賣的價錢當然就越便宜。只要自己業車子夠了解,其實在路邊攤也有車況又好的車子可以挑。

但問題來了,畢竟大部份的消費者都不是精於此道的人,因此建議寧可多花一點錢,找家有信譽和提供保固的業者,會減少日後的麻煩。一般路邊攤和中、小型中古車行,對車子的來源幾乎是百無禁忌,什麼樣的車子來只要有利可圖都接手轉賣;甚至還有些業者是專門處理事故車、流當車或贓車。

很多國內的大型賣場,都已提供中古車的保固。一般時限是三個月5千公里,同時還會針對引擎本體和變速箱提供額外的保固。我十分推薦想要買二手車卻對車子不內行的消費者,找家大型賣場或乾脆找新車業者經的中古車行來選車。幾乎所有由新車業者出面經營的中古車行,都有這方面的保證。另外幾家大賣場,也以同樣的手法立下不差的口碑。

這些買場通常在挑車時就已把事故車和泡水車,以及證件不齊全的不明二手車摒除在外。萬一有漏網之魚,只要在期限內發現,這些業者也負責到底。例如六和福特的「金標準」還把依車況分為A、B級而標有價差。有時買車不怕貴,但是卻不能受騙。

其實我十分不贊成一般大眾透過法拍車管道來買車。很多人不知道,這正是中古車商的一大主要車源;也有專門接手法拍車轉手的中古車業者。很多人以為透過法拍可以用低於行情的價格競標到不錯的車子,但首先,一次標售五十輛車,可能只有一個小時讓所有的競標者看車,一般對車子不熟的人想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詳細檢查幾部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另外在場的競標者幾乎都是靠中古車吃飯的行家,要和這些人比行情,一般人可差得遠了。要不是用差行情一大截的標價,眼睜睜看著自己想標購的車子落入他人手裡,就是用比行情更高出價,買下一部遠不值得這個價錢的二手車。有時在標售現場會出現全場中古車業者一致鼓掌歡呼,就是有個不懂行情的傢伙出了可笑的價錢標了一部爛車子。除非你對車況行情瞭若指掌,否則最好不要打法拍車的主意。

所以在購買中古車時,必須要審慎考慮,雖然資金比新車來得低,畢竟還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為了避免成為冤大頭,建議有意購買者找信譽佳的商家,或許價格上貴了點,但後續的保障度就高出許多。





 
 
11/2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