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跟我保持距離---淺談ACC自動保持車距系統(二)
AUTONET記者:劉茜怡(09/27/2006星期三)
現行的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系統,大體上來說,都是在車子的最前方設置一微波雷達系統,將它與車上的行車定速裝置連結;當前車的距離過於靠近時,電腦收到此訊息、就產生反應,透過設在座艙內的顯示裝置或是音響,對駕駛人發出警告聲響。同時透過行車電腦,對車子做出減速或是其他反應(例如:轉向),用以避開危險。不過,各家廠商的設計理念都不盡相同,在此只能大約的說明。

到底ACC裝置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呢?簡單的說,就是把一般駕駛人常常要全神慣注的壓力減輕了。讓駕駛人有更從容的時間操控車輛,當然,也有人質疑它的功能是否真的這麼神奇?就好像當初自動變速系統上市時,也有人不信任它,是一樣的道理。相信每一個有長途駕駛經驗的人都會歡迎這種科技的到來。

美國加州實驗一種自動駕駛的高速公路,只要你設定了目的地,車子一旦開上了高速公路,就可以看看報紙、吃吃早餐、甚至於打個瞌睡…,等靠近目的地,車子上的電腦就會把你叫醒;在都會中的擁擠路段,電腦除了告訴你怎麼走比較不塞車,也讓你提早知道前面的路況,不會因為前面有輛公車擋著,就不知道交通號誌已經要變成紅燈了。十年前,這還是個空洞的美夢,如今這些已經落實到實驗的階段,同理可證ACC系統的普及,應是指日可待。

目前各車廠的實際成就又是怎麼樣的情形呢?以美國來說,福特車廠發展的(Adaptive Cruise Control)簡稱ACC,是架構在原先的行車定速器上,然而第一部裝上這系統的卻是2000年JAGUAR XKR車款上。差不多同時期,GM汽車公司也在別克BUICK XP2000車系上裝置類似的設計。而現在,包括國內引進的高級車款,例如BMW 5系列、LAND ROVER的Range Rover Sport,CADIILLAC的DTS車款,甚至TOYOTA Camry都搭載稱之為ACC的系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更多的高級房車也會陸續的跟上腳步。事實上,ACC系統不僅在高級房車上,天天在公路上奔馳的貨卡也陸續有此配備,像日系的日野公司也將在他們的卡車上配備ACC系統。

美系車廠的設計理念,較單純地從長途開車為設計的著眼點,並未考量其他自動駕駛的成份,所以,如果在狀況複雜的道路上,駕駛人還是不能因具有此系統而鬆懈;不過,對於美國這樣地大、路又長的國家而言,這樣的設計考量也不奇怪,到底美國人每天上下班就耗在高速公路上數小時,美國的卡車司機更可能運一趟貨,要開個幾天的路呢!

(未完)


 
 
09/2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