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實踐精實生產 成為業界觀摩對象
AUTONET記者:編輯組(07/14/2006星期五)
由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主辦、福特六和汽車協辦之「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專題討論暨觀摩會」11日於福特六和舉行,邀請剛發表中文版新書《Learning to See》的美國精實企業研究院(Lean Enterprise Institute,LEI)資深顧問 Mr. John Shook、中國精益企業趙克強博士,親身分享精實生產的成功關鍵與實踐經驗;並邀請產業界生產製造主管和學者專家等六十餘人,一同參觀福特六和實踐精實生產的成果。

Mr. Shook指出,「Lean (精實) 」此一觀念的起源與關鍵發展都來自Ford汽車;西元1913年,Ford推出世界第一條移動式生產線 (Flow Production),精實生產從此展開。精實生產創新的思維與獨特的管理手法,徹底推翻了傳統大量生產的迷思,不僅席捲歐美各大企業,同時也在全球帶動新的一波經營管理變革。

福特六和沈英銓總裁也表示:「福特六和多年來推行『福特生產系統 (Ford Production System,FPS) 』,其中的精髓便是精實生產所強調的「價值流分析」 (Value Stream Mapping);FPS整合了多種生產管理系統,如:品質運作系統(Quality Operation System)、新產品開發品質系統(Launch Operation System)、六標準差(Six Sigma)及精緻物流 (Lean Material Flow)等。成功地推展精實生產管理,使福特六和得以複雜、高效能的混線生產,獲得Ford總公司的肯定及讚賞,成為亞太地區的設計及製造樞紐,並首開台灣汽車工業的先例,整車外銷All New Escape及Tribute至日本、澳洲及紐西蘭等亞太先進國家。」

掌握精實生產關鍵要素 福特六和提供實踐經驗
中衛發展中心蘇錦夥總經理特別推崇福特六和實踐精實生產的努力,希望透過實地觀摩福特六和的生產流程與業界分享經驗,促進國內製造業達高品質、高效率。因此,中衛發展中心邀集Mr. Shook、中國精益企業趙克強博士、產業界生產製造主管、學者專家等六十餘人一同參觀福特六和生產線,從福特生產系統,實地驗證成功的精實生產,以及其所創造的高效率產出與高品質產品。

福特生產系統(FPS)是一種「精實(Lean)」、「彈性(Flexible)」及「具共通紀律(Disciplined Common)」的生產系統。精實生產是FPS的核心,是在價值流中藉由排除物料、設備、空間、時間等方面的浪費以提高產品品質、降低生產成本,來縮短顧客下訂單到產品交貨總時間的製造哲學;並結合方針展開目標共同擬定小組活動各項改善計畫,透過衡量指數來追蹤和評估小組活動改善目標是否達成。使工廠的人員、設備和物料能順暢地運作,持續不斷地以顧客導向提供超越顧客所期望的最高品質、最短交期和最低成本的產品和服務。

福特六和製造處林棟樑副總強調,FPS的精實生產便是充分授權員工,鼓勵員工創新、提升價值,因此福特六和的員工人人都是VIP (Value Innovative People)—價值創新人員,而管理階層則是BSA (Best Service Providers) —最佳的服務提供者;透過這樣的理念與互動,形成精實的生產文化,讓福特六和能以少量多樣的混線生產,製造國際市場認可的品質水準,首創整車大量外銷日、紐、澳等先進國家的歷史紀錄。


 
 
07/1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