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始自北美的日本品牌 放眼全球佈局(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4/2006星期五)
90年代的北美市場,除了HONDA的ACURA、NISSAN的INFINITI之外,以行銷聞名的TOYOTA也加入戰局,成立LEXUS新品牌來搶攻北美高級車市場,這也讓北美市場儼然以日本高級車領軍,並讓雙B等歐洲品牌遭受嚴重打擊,這也奠定INFINITI日後的發展。

為了符合消費市場需求,NISSAN將旗下車款加強戰力,塑造INFINITI品牌來與對手相抗衡:Primera是G20的前身; Cefiro是I30的孿生兄弟; Leopard J.Ferie則成為J30; Regulus(Pathfinder)就是QX4的靈感來源; 而Cima則演變為第二代Q45。雖然產品都具競爭力,但其過度強調日本味而忽略北美市場消費需求的定位,讓該品牌一度面臨危機。

由於在美國市場定位的失誤,加上過於鮮明的日本意識流,在總公司財務出現危機、自顧不暇的情況下,INFINITI對北美市場的耕耘因而趨於保守。整體來說,90年代中後期INFINITI最出色的產品,當屬QX4、Q45兩款車。

隨著1999年RENAULT與NISSAN的策略聯盟,NISSAN總公司的社長首度由非日本人所掌控,來自巴西的新掌櫃Carlos Ghosn以鐵血政策進行企業改造,除了大舉裁員與廠房的裁撤外,更將諸多車款從原本體系中取消,進而達到底盤等機械組件共用為成本訴求;同時打破日本車業間的默契採取挖角動作,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從ISUZU找來中村史郎擔任首席NISSAN首席設計師一職。也在這樣的整合與改造下,INFINITI創造出獨特且前衛的產品,推出更貼近消費者的車款3,讓NISSAN於短短的3年內由虧轉盈,INFINITI的品牌形象也在全新概念產品推波助瀾下,重植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印象。G35、FX35/45的熱賣,讓NISSAN對INFINITI重拾信心。

就目前的戰力來看,Q45依然是精神旗艦,M35/45的對手直接對上LEXUS GS, G35則是NISSAN當紅巨星Skyline的衍生,走個性化跑風的FX35/45,更以突出的外型深受消費者的喜愛,甚至在銷售上還突破最大勁敵RX350;另外,QX56,更將LSUV帶入全新領域,如此強大的陣容,加上可能於2007年回攻日本市場,INFINITI在未來將會是繼LEXUS後,最為人所熟悉的日本高級車品牌,也將會是最具創新風格的品牌。

當然好東西必須不能內藏,INFINITI從2005-2008年陸續在韓國、中國大陸、俄羅斯與日本等地區上市,來拓展全球主要市場版圖,同時除了現有車款外,在未來也將導入四款新概念、新型態、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創新產品,讓整個品牌形象發揚光大。



 
 
07/1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