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踏入手排殿堂,從了解手排變速系統開始!(中)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25/2006星期四)
在深入了解手排設計原理後,再輔以自排變速系統的設計差異,絕對更可清楚了解到手排系統低損耗、高傳輸效益的優勢。

雖然自排變速箱大體上來說,仍與手排變速箱相同,但在「省力」的考量下,多出了扭力轉換器與自動變速箱油兩大主要差異結構。在自動變速系統中,當駕駛排入的前進的D檔模式後,檔位的選擇,則就交就給了具有「人工智慧」的電腦與偵測器來負責。

而電腦作動模式則有賴於偵測器的判斷,透過偵測器所偵測到的各項資料,其中包含有車輛速度、駕駛人油門踏板深度與車子水平角度(以判對車輛是否處於上坡或下坡中),上述各項資料經過電腦分析後,迅速的與引擎監控系統連結與溝通,在分析引擎出力狀況,決定是否需要升降檔,以選擇最合適檔位。

而在換檔動作中,如果電腦決定要進行檔位變換,變速箱中的扭力轉換器便會立刻作動,扭力轉換器中的自動變速箱油就開始流向變速箱內,並依照變速箱內的油路安排,流向電腦選擇的檔位,並負責驅動該檔的檔位齒輪、變換齒比與傳輸引擎動力等工作。雖然在現今科技發展下,電腦運算過程極快,訊號傳輸也相當即時,但由於自動變速箱油流動仍需時間,且透過此液壓油的動力轉換,在動力傳輸上,當然比不上硬碰硬的齒輪契合,因此自排便速相的傳輸效率無法等同於手排變速箱,更由此可獲得證明。

至於一般消費者在許多雜誌中,皆會看到有關於齒輪比與終傳比的相關名詞,到底這些名詞與引擎輸出功率有何相關之處?自排系統與手排系統又如何與這些齒輪比搭上關係?當然還是要繼續看下去…


 
 
05/2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