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任我行,四大越野地形實戰講座(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5/2006星期四)
橫越沙地時,除了要保持平穩的速度前進之外,還要將方向盤輕微的左右打轉,以增加牽引力。在沙地中行車,切忌猛加油門或以大角度扭轉方向盤,否則很容易因捲起泥沙讓車輪空轉,一旦車輪空轉時,便會碰到最不想見的狀況,那就是深陷沙中不能自拔。行駛沙地時,必須保持車輛直行,就算非得轉彎,也必須慢慢地轉,急轉彎或煞車,都會使車輛卡在沙中動彈不得。

當車輛陷入沙中無法繼續行進時,該怎麼辦?此時千萬不要慌亂的重踩油門,如果情況允許,應切入倒檔(R檔),退至沙質較硬處再選擇新路線前進。一旦陷入過深、車子無法動彈,則可使用剷子在陷入的輪胎前挖出一條軌跡,使輪胎順利前進。或是找一塊穩定的石塊或夾板,墊在千斤頂下當作支撐基座,頂高車底盤後,再將另一塊石塊、木塊墊在輪子下,將車重分散至較大的接地面積,提供有效的支撐及抓地力,以免更深陷沙中。假如當下找不到任何夾板、木頭、石塊等硬物放置車輪底下時,也可使用車內的腳踏墊或地毯。

決定SUV越野性能的優劣與否,無非就是前進角、穿越角、離去角三個角度。而影響這三個角度的主要原因,包括前後保險桿造型、拖車勾的位置大小,與長、短軸車型的差異,適度的加大越野角度與離地高度,成為增加越野性能的主要改裝項目之一。加高的方式,可直接更換懸吊套件,或加大輪胎來增加離地高。





 
 
05/2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