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方向盤最適合(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5/2006星期四)
一般人挑選方向盤,通常是由產品外觀選起,要越炫越酷,適不適合本身的駕駛習慣或是人體工學,反而都變成是其次的問題了,如此選購方向盤是錯誤的。

選擇方向盤應該先就適用性、再選外型設計,如果選到這兩項能兼具的產品固然很好,如果實在找不到兩者兼顧型,那最好是「捨型式、重實用」。不過要消費者為了實用性而買自己並不喜愛的商品,這絕對是難事一件,如果真的做不到,那原廠方向盤就先湊合著用吧!至少不要因為買到一隻用起來極為不順手,或者看不順眼的方向盤,而影響到行車操控性、甚至是安全性。

各位不要看到F1賽車的方向盤直徑都很小,就一心嚮往買一隻小方向盤,幻想自己是一位賽車手。就算在一般直路上速度快如風、彎道甚至是你的故鄉,也不能與F1賽車以時速200km/h過彎相比。F1賽之所以要將方向盤直徑減低到300mm以下,就是要利於高速時的操控性,其實一般改裝車,方向盤直徑最低限度到300mm就夠了,再將直徑縮小多徒然是自己找麻煩罷了。

如果不信,來問問F1車手們,如果主、客觀環境許可,相信他們絕對不會喜歡使用小方向盤;還要鐵齒嗎?我知道這一輩子都開不到F1賽車,無法感受到車手把玩小方向盤的痛苦,那就自己去開開方向盤1:1的Go Kart,包準會對使用小方向盤憧憬大打折扣。

當調整好適當的駕駛位置後,發現方向盤離身體太遠時,這只方向盤就非常不適用。正常的駕駛姿勢為肩膀緊靠椅背,手臂、手指伸直,手掌與手臂的關節正好通過方向盤上緣握柄為最正確。調整好姿勢後,手臂呈自然彎曲狀,最好的角度為110度,雙手輕握方向盤的3點與9點鐘方向,這樣就是最符合人體工學、最輕鬆、最利於操控的姿勢了。

此外,每個人體型都不同,東方人肩寬較窄,所以並不適用於直徑過大的方向盤,正常來說方向盤直徑能與肩膀同寬,能讓手臂施力最為輕鬆,不過理論與現實面還是不能完美結合,如何取捨那就要看個人需求了。



 
 
05/2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