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如律令,四輪通通給我定位(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5/2006星期四)
日常行車時,如果發覺車子不太聽話,車身忽左忽右、或是方向盤有些歪斜,這種情況絕大部分是因為輪胎定位發生問題,此時車主最好找家口碑不錯的輪胎店,為愛車的輪胎定定位了。

所謂「四輪定位」是指調整已經偏離原廠設定角度的車輪,使它合乎原廠定位角度設定值。而「四輪定位角度」是指存在於懸吊系統與各活動機件之間的相對角度,角度的適當與否,會直接影響車子的直進性、操控性、轉向性,以及轉向系統的回復性,並可避免軸承因不當受力而受損、及輪胎異常吃胎磨損,確保過彎時的穩定性。

調整輪胎定位,是在調整懸吊系統的各種幾何角度,包括:外傾角(Camber)、束角(Toe)、後傾角(Castor)、大王梢內傾角(K.P.I.)、轉向時前展(Toe-out on Turn)等。

外傾角(Camber)是指「由前方看過去,輪胎中心線與垂直線所形成的角度」,向外為正,向內為負。外傾角的設定,牽涉到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點及施力點,會直接影響到輪胎的抓地力及磨耗狀況,同時改變車身重量在車軸上的受力分布,並影響軸承的壽命。外傾角的存在可用來抵銷車身荷重後,懸吊系統機件變形及活動面間隙所產生的角度變化。

原廠房車通常將外傾角設定為負,如果加大負外傾角,雖然可以獲得更良好的過彎抓地力,但卻有輪胎內側吃胎,影響直進及煞車性能之虞。除非你每天開山路的時間遠比你開直路的時間多,或是為了競技而設定,那就另當別論。

一般而言,左右輪的外傾角必須相同,才不會影響直進性,再與束角配合,提升直線穩定性及減少輪胎偏磨耗產生。理論上,增加負外傾角須配合增加Toe-out來減少拖著輪胎走的情形,但實際經驗卻相反,因為如此一來,可能會使偏磨耗更加明顯,因此不被一般輪胎行及消費者所接受。



 
 
05/2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