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系車到底誰造車功力強?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5/2006星期四)
全球車廠都說自己最強,到底歐美日這三大汽車領導地區,誰的功力最棒?

從市場中的產品定位及使用者的口碑即可得知,最年輕的日系車廠,所擅長的是低價位及高經濟性表現,如TOYOTA、HONDA、NISSAN或講求平價的SUZUKI、DAIHATSU等公司,對於成本的計算與市場策略的考量非常精細,這點就是歐系車廠所比不上的地方。

但歐系車在一些獨特設計與高級車市場中的表現,就是日系車無法抗衡的地方,其中更以德國雙B車廠及VW集團為主要三強,由於這些車廠均擁有多年的造車經驗及重工業基礎,如雙B車廠的企業集團中,甚至還生產飛機用噴射引擎,由此可見其科技上的實力。

或許大家會問,為何不提美國車?由於美國汽車市場的形態,與歐洲或亞洲地區截然不同,在造車理念上,美國車始終只能在美國地區生存,出了美國之後便完全失去競爭優勢。不能說美國車不好,而是她的製作概念與出發點並不適用於其他地區。然而近年來美國車卻在中國大陸受到肯定,再加上品質與技術逐漸和歐日分離,因此有回暖的趨勢出現。

所以要談到造車功力,如果在20世紀或許還有搞頭,但在21世紀,車廠間的連縱合作,技術上早就交流了,所以大家都差不多,最大差別僅在於如何包裝了,反正就是相互「學習」囉!


 
 
05/2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