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專用鞋掀起流行風潮(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06星期三)
球鞋或運動鞋在設計時,因為考量到使用的環境,在長時間負荷身體的重量之外,還必須面對運動過程中所增加的額外重量,因此鞋墊與鞋底在設計上,需要增加緩衝與減震的空間以承受強大的衝擊力,腳掌與腳踝部分的包覆也是重要的一環,因此球鞋或運動鞋均有較高的鞋底厚度,並且強調底部所特別研發的吸震材質,能夠減輕腳部的負擔。

從外觀上比較,很容易看出駕(賽)車專用鞋與球鞋之間在設計上的差異,由於是專為駕車而設計,工作條件與球鞋完全不同,球鞋是針對站立、行走與跑步的姿勢而設計,駕(賽)車專用鞋則是坐著的時候在使用,鞋底的主要工作是為了踩踏油門與煞車踏板,與地板接觸的部位只有鞋跟,因此造就出駕(賽)車專用鞋與球鞋之間極大的差異。

外型上,駕(賽)車專用鞋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極薄的鞋底,並以麂皮作為外表的主要材質,大部分都擁有鮮豔的顏色來襯托獨特的賽車風格與專業功能,具有賽車用途的鞋款,甚至會在內部加上NOMAX防火布料以保護車手安全。

以往這類鞋款只有少數真正參與賽車運動的車手們在穿著,但目前因為F1賽車運動已經成為車迷與年輕族群之間的熱門話題,再加上這類鞋款的獨特設計掀起了一股流行風潮,現在的賽車鞋甚至已經成為流行服飾中的一種新潮配件。



 
 
05/2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