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四大勢力,Wagon、SUV、Minivan、商旅各踞一方(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06星期三)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也在SUV上發生,根據統計,真正使用SUV來滿足休閒樂趣的車主其實比例不高,這樣的情形在越高價的車款上越明顯。

有SUV中的ROLLS ROYCE之稱的LAND ROVER Range Rover,不管是從功能、從品質或是從價位來看,她都是最高的等級,按理她應是最適合用來越野休閒。但真正倘佯在台灣山林間的,以同是LAND ROVER品牌的車款多是再次一級的Discovery或Freelander,更普遍的則是SUZUKI的Escudo。

開著Range Rover變成是一種更高層級的生活品味。同樣這也反映在如BMW X5、LEXUS RX350、PORSCHE Cayenne等車種的出現,「高人一等」的駕控感受遠比真得拿來上山下海還來得重要。

不過用車的環境一直在變,車種的分類的確也越分越細,如早年的RV,只是反應一種多人乘載的使用需求,因此由大型房車底盤開發出來的Minvan一度風行全球。但是隨著都市化的發展,擁擠的用車環境迫使新一代的休旅車走向尺碼更小,但載客人數仍需保持多於轎車的格局。Sub-Minivan應運而生,在本地被稱做轎式休旅車新生代車種,在這兩年崛起得相當快速。

KIA的Carens可說是首開先例,緊接著MAZDA Premacy、HONDA Stream、OPEL Zafira、MITSUBISHI Savrin接連上市,她們適時的出現不僅滿足三代同堂出遊的需求,經濟性的考量上也等於是減輕不少家庭需要添購兩部車的困擾,這樣的需求被開發出來之後,原本中高價位的休旅車市場也顯得更為熱鬧。由早年CHRYSLER Voyager、FORD Windstar、NISSAN Quest三雄爭霸的局面,在KIA Carnival、HYUNDAI Trajet、TOYOTA Previa、VW Sharan的先後加入此級距,老字號的FORD Windstar換上更大排氣量引擎,CHRYSLER推出全新的Town & Country因應,市場競爭更為劇烈。





 
 
05/2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