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方向盤最適合(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06星期三)
對於車子操控性要求較高的車主,只在輪胎、懸吊等地方做改裝外,若能換支賽車用的方向盤,必然感受到最真實靈敏的操控感,但方向盤的直徑的大小、材質卻與掌握的難易度和握感息息相關,因此在改裝方向盤時不可不慎。

很多人認為,提升操控性的第一步驟就是將輪胎升級、或是換一組高性能避震器組,不過在進行這兩個改裝步驟之前,確有另一個較省錢的提升操控方式,那就是買一隻適合自己駕駛方式的方向盤。

或許在輪胎、懸吊並未改裝的前提下更換一隻跑車方向盤,對操控性的提升的效果有限,但不能否認的是,沒有人敢說這是完全沒有效果的。因為原廠方向盤的直徑通常比改裝方向盤的直徑大,因此直徑越小的方向盤其力矩越小,當然有利於操控性。聽不懂嗎?那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就如同賽跑一樣,同樣的比賽圈數、同樣的起跑點,在內圈的跑者是不是比在外圈的跑者占優勢呢?

雖然改裝方向盤對操控性有所提升,但相對的是方向盤的直徑越小,操控性就更為靈敏,不過在轉彎時所需要的力道也必須增大一點,這也是一般原車上的方向盤,因為要顧及駕駛者在轉向時的舒適度,而不願意把原廠方向盤直徑變小的原因了,不過這對一般出廠即為跑車或性能車設定的車輛除外。因此,在原廠通廠不願意比產品定位在性能車、或是以操控性為導向的同時,想要提升操控性能的第一部,就是換一隻跑車方向盤吧!



 
 
05/2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