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任我行,四大越野地形實戰講座(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06星期三)
在沙地中快速移動,應是許多越野車主喜歡選擇的路線之一。沙質地形可分為海灘沙、貝殼沙及乾燥沙漠等多樣質地,不同質地的沙地有不同的行駛方法,在面對多沙的地形時,除了要辨別沙地的類型、並計算在沙地上行駛的距離外,更重要的是,在沙地中行駛要掌握儘快脫離原地的要訣。

海灘沙地屬於接近海潮邊的濕沙地,沙質較硬,比較易於行駛;而同樣接近海邊的地形,還有顆粒較大的貝殼沙地,行經此路段時,如果含水量較高,反而不利越野車行走,容易因海水沖刷貝殼沙的作用,造成輪胎失去抓地力空轉而深陷,所以應避開海水沖刷的部分。

另一種屬於乾燥、風吹沙的沙漠地形,沙質最為鬆軟,路況隨時會因風吹而難以辨別,也最容易深陷沙中,行駛前應先判斷鬆軟沙質的深度。通常必須以4L低速檔,輕踩油門讓車子驅動後,再保持正常速度前進,如果起動或行進時突然猛加油門,會使驅動輪喪失足夠的牽引力,反而容易陷入沙中。

若沙地只是一小段路程,最佳行駛方式是維持一個正常的速度,並且不讓速度降下來,直到通過為止。如果必須通過距離較長的沙地,必須先將車身負重減輕,再將四輪的胎壓降低,使輪胎變扁變寬而不至於脫圈為止。如此一來,可將車身負重分散至較大的面積,還可以提升輪胎的抓地力。反之,如果胎壓充足,則胎面就愈窄,輪胎轉動時容易切入沙中,愈陷愈深而不能動彈。

在沙地中行駛,除了忌諱突然提升動力之外,更必須避免高速行駛下突如其來的轉向動作,此時前輪會因為側邊與原本行駛慣性的衝突下,造成堆擠作用,不僅容易深陷沙中,嚴重時還會造成翻車的意外,不可不慎。





 
 
05/24/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