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燦的SAAB敞篷車歷史
AUTONET記者:LFC(10/09/2003星期四)
Saab在高級敞篷車市場中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在愛車人士認知敞篷車是一部四季皆宜的多用途車子,並在帶動敞篷車流行風潮、促進市場成長方面功不可沒。在某些歐洲市場中,譬如英國、瑞典和荷蘭,Saab敞篷車的銷售量在整個敞篷車市場中佔有高達50%的比例,並以其四季適用的特色與優越的性能馳名其他國際市場。

Saab在敞篷車市場素享盛名,並引領風潮

1956年Saab敞篷鼻祖Sonett 1

1983年第一代:900敞篷

1994年第二代:新900敞篷

2003年第三代:新9-3敞篷


成功的源頭-Saab敞篷車鼻祖Sonett 1

雖然到今年秋天,Saab發表第一部敞篷車才剛好屆滿20年,但事實上,第一輛Saab敞篷車早在1956年便在斯德哥爾摩的汽車展覽中正式亮相。

當時,Saab汽車是由其飛機公司的一個部門負責生產,採用輕量化的底盤,二人座的Saab Sonett 1是依航空規格、用鉚釘鉚接的鋁板製造。這項「一體成型」的設計,雖然在飛機的構造上相當普遍,但Saab早在Colin Chapman的Lotus 25賽車問世六年之前,即把此種設計用在汽車製造上,就不能不說是一項革命性的創舉。

Sonett 1的鋁製車體比傳統用鋼樑和鋼管焊接的底盤更堅硬而且更輕。它可以承受重載、直接搭載引擎、懸吊和油箱的重量,具有用GRP (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製造的漂亮車身,GRP是當時最新的材料。

該車是由三汽缸、輸出為57.5 bhp (42千瓦) 的750cc二衝程引擎來提供動力,Sonett 1重僅500公斤,主要是用來參賽,也計劃將來製造改款當作一般道路車輛使用。然而,後來因為國際競賽規則的改變,所以只生產了六輛便將計劃結束。

第一部Sonett 1現在展示在Saab汽車博物館,並且在七年前由傳奇人物Saab賽車手Erik Carlsson,用這輛車創下最新的159.4 kph (99 mph)瑞典速度紀錄,使它再度成為瑞典的頭條新聞。

在車展中出盡風頭-1983年第一代900敞篷
第一代Saab敞篷車在1983年秋天在法蘭克福車展中首演。Saab所參展的二門敞篷,以900車款為基礎,用電動軟篷取代硬頂的概念車,震撼了當時世界車壇。

這是一輛比例完美、寬敞、純種的四人座車子,外型自成一格,完全與依照現行型式改款的車輛不同,因此好評潮湧,大受歡迎。它俐落而優美的線條令人激賞,更重要的是-『Saab敞篷車無論軟篷升起或降下都一樣光艷照人』。

1986年,由擁有現成的廂型轎車製造技術專業人員在芬蘭Uusikaupunki的Valmet 汽車廠限量生產了400輛敞篷車供應美國市場。在敞篷車正式在一般市場銷售的次年,即發生嚴重缺車的現象,等待交車的訂單足足達兩年之久。

不同於它的許多競爭者,Saab敞篷車的所有車型都配備了電動軟篷和真皮內裝為標準配備。軟篷後窗所配備的是玻璃,而不是容易破裂及結霧的塑膠材質。自從推出175 bhp、2.0公升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後,首批敞篷車便於1990年導入128 bhp、自然進氣的引擎,以提供顧客多一種選擇。

這就是一輛使Saab成為「世界級」敞篷車設計先驅的車子,它證明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一輛以現代化技術製造的敞篷車可以成為一輛真正實用、全年四季可用的全天候車子,而不是「太陽出來」才能當作「第二輛」來使用的汽車。它的三層軟篷極端耐用、密貼而且可完全防水。另外,就是它那強力的車用暖氣,使車主即使在寒冷的氣候下也照樣樂於行駛使用。

非凡成就接踵而至-1994年第二代新900敞篷

全新的「第二代」900車系在1993年秋天上市,而敞篷車型則在次年在大眾殷切期盼下正式問世。不同於之前的車型,新900敞篷車和其後1998年的Saab 9-3改良車款,都是從新車型開發計劃成果中獲益,其洗鍊和整合式的流線型設計,極孚眾望。

設計師們現在已可達成完全平整的後艙和不久便可使用液壓而非電動來操作的軟頂,該軟頂是收納在成為軟篷機構自動操作中的一部分,齊平地安裝在軟篷收納箱蓋的下方。行李箱中彈性化的軟篷收納箱可自由伸縮,提供更寬敞的儲存空間,擋風玻璃上方軌道的手動鎖定操作此時也變得更加容易。

「第二代」敞篷車所締造的佳績比其前身更勝一籌,生產和銷售均以兩倍以上的數量成長。從1994到2002年,全球銷售共計140,500輛,平均一年超過15,500輛,佔所有900/9-3生產量的24%。和1987和1993年間比較,當時Saab 900敞篷車的銷售量為49,000輛,平均一年銷售7,000輛,佔所有Saab 900生產量的14% 。

從歐洲到美國,Saab敞篷車已達到高級敞篷車每年30%的市場佔有率,在與Saab以往整體百分之六的市場佔有率比較之下,更可展現出其攻佔市場的潛力雄厚,銳不可當。




 
 
10/09/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