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 2003:未來環保省油能源車的大集合!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09/2003星期四)
各位愛台灣、愛地球的網友們!您還在想為什麼車上沒有VCD、皮椅、核桃木還是那些豪華配備嗎?您可知道再不到20年地球的石油可能就開採殆盡了嗎?或許您覺得能源危機是下一代才要擔憂的事,事實上我們已經開始在「享受」過多廢氣排放帶來的地球溫室效應,並且一步步走向山窮水盡的境界?

有鑑於能源危機與環保意識的問題,米其林輪胎集團從1998年輪胎人Bibendum百週年慶時,就已經著手進行Challenge Bibendum這項饒富意義與前瞻眼光的比賽,在這裡比得不是誰跑得快、而是看誰利用最新的能源技術,能夠對環境造成對低的衝擊,並且能夠大幅降低能源的消耗量,當然追逐速度與駕馭的快感,也是人類生來即有的潛藏慾望,也有不少業者利用革新能源,締造比美傳統燃油引擎的動力表現,讓大家或許在可見的未來,就可以在完全不污染地球的情況下,也能夠享受馳騁馭風的樂趣!

在會場上相當受到大家注目的,莫過於這輛在比賽中唯一在加速表現項目中拿到A級評價的車款,基本上相當低伸的車身線條,稱為T Zero的這輛上空雙座跑車,是由美國AC PROPULSION這家公司與多家研究單位共同協力研發的成果,它身上配置一具最大功率201hp的電動馬達,每充電15分鐘就可以走行約40公里的距離,電力滿載的情況下,T Zero的續航力將達到402公里的距離,更驚人的是0-100km/h起步加速僅需4秒,看到這輛車以後相信大家不會再對電動車的性能表現再有存疑,剩下的問題就是怎樣降低電池的成本。

除此之外,參賽的車款中,還出現一輛由地主隊舊金山一家稱為SOLAR MOTIONS的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推出的概念車SoMo,看起來就像一片會走路的大型太陽電池,僅提供一人座的配置,利用太陽能電池充電的原理,雖然看起來模樣怪,但是這輛車竟然也參賽,在SONOMA Infeneon Raceway的賽道上進行各項測試,也讓人見證了太陽能電池車輛的威力,它甚至還在賽道上表演出甩尾絕活呢!

主辦單位米其林除了集合各家車廠與研究單位的車輛,進行嚴苛的性能與環保、能源等各項實地測試之外,也為到場的全球媒體提供了60英里距離的長途試車,讓這些無論是電動車、柴油車還是生化燃料車款真正上路,並且更另闢展館讓各單位進行靜態展示,不僅兼具教育意義也讓媒體感受到人類對於環保能源車輛的努力成果,並且勾勒出一個可見的遠景。



 
 
10/09/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