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日內瓦車展搶先報:昂宿六星的技術堅持,SUBARU歡慶Symmetrical AWD量產40周年
AUTONET記者:林維政(02/13/2012星期一)
來自日本的昂宿六星-SUBARU,在全球車壇中最為人所稱道的,便是其對於4WD四輪驅動科技、以及BOXER水平對臥引擎的運用,而自1972年於初代Leone的Estate Van旅行車款導入4WD四輪驅動技術後,至今年正好為40周年紀念,因而在即將到來的2012年日內瓦車展中,SUBARU也將以此作為參展主題。

Leone Estate Van 4WD是全球首款導入量產市售的四輪驅動車款。

可說開全球車壇先河的Leone Estate Van 4WD,正是全球首款導入量產市售的四輪驅動車款,而其誕生則是應日本東北電力公司之要求,因而為其少量生產特殊規格車型,儘管所採用的是機械式的切換結構,沒想到卻收到相當好的反應,這也才使SUBARU讓此車正式導入市售,並於日後改為AWD全時四輪驅動配置,也因此開啟了SUBARU在4WD技術領域的榮光。


在經過40年的發展過程至今,如今SUBARU的 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有幾項優點分別是:構造簡單、重量輕,加上引擎、變速箱、傳動軸都位在車體的縱軸線上,因此前後左右的配重及平衡度非常好,此外還細分為四種形式,依照所搭配的變速箱形式及動力規格,分為VTD-AWD、Active torque split AWD、Viscous centre differential AWD、與Multi-mode DCCD AWD。




其中在自排變速箱車款方面,渦輪增壓動力車型所搭載的是由電子系統控制的VTD-AWD(Variable Torque Distribution-All Wheel Drive)系統,藉由電子式的中央差速器行星齒輪透過液壓控制多片離合器LSD防滑差速器,可是路況需求讓前後動力輸出分配介於45:55至50:50之間切換。至於自然進氣車型則採用Active torque split AWD系統,是以提升燃油經濟性與型錄穩定性為主要訴求,藉由電子控制的MP-T(Multi Plate Transfer)來控制前後動力輸出比率,預設動力輸出比則是60:40,以達到最容易操控與最節能的效率。


機械式LSD防滑差速器。

而在手排車型方面,一般車款所搭載的是Viscous centre differential AWD,乃結合傘齒輪狀的中央差速器以及防滑差速器,再經由黏性藕合系統來操作。前後輪的扭力比基本設定為50:50,可是當差速齒輪感應到前輪或後輪的轉速升高時,會自動調配前後輪的扭力輸出,藉此得到車輛最佳的循跡性。

最講求操控性能的WRX STI車款採用Multi-mode DCCD AWD。

至於最講求操控性能的WRX STI車款,則是採用SUBARU在四輪驅動領域的精華-Multi-mode DCCD AWD,藉由Driver’s Control Center Differential多模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的搭配下,在大部份時間會維持前後51:49的輸出比例,並在特殊狀況時,依照前後軸的抓地力道調整輸出分配;不過在切換至手動調整模式後,駕駛更可從一般的51:49,自由調整輸出比率、最極端可調至0:100的純後驅輸出比率,讓駕馭WRX STI充滿無限樂趣。


而今在即將到來的2012年日內瓦車展當中,SUBARU也將推出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專區,除了詳盡介紹此套驅動系統的歷史與技術演進外,也提供了3D虛擬遊戲供車迷進行科技體驗,享受Symmetrical AWD所帶來的駕馭樂趣體驗。





 
 
02/1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