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地球資源,TOYOTA表示將減少使用貴金屬原料
AUTONET記者:sanada(02/01/2012星期三)
對於身為率先發展Hybird複合性動力科技的TOYOTA集團來說,對於稀土類貴金屬的需求自然不在話下。其中〝Neodymium(釹)〞元素更貴為Hybird的命根,以旗下車系Prius為例,凡舉點火線圈、永磁式驅動馬達、鋰離子聚合性電池甚至是內裝的車用導航螢幕都需要使用到釹元素貴金屬,放眼供應市場中國以超過9成的比例成為了主要稀土類貴金屬的供應國。

Neodymium(釹)元素也是車用電池的主要原料
TOYOTA發言人Paul Nolasco表示,有鑑於中國控制稀土礦產出口極可能引發國際稀土價格的震盪,連帶影響旗下商品的製造成本與市場銷售價格,而為了有效抑止對於稀土類貴金屬的依賴,近年來已經積極開發更為低成本的替代套件,不排除改良比較容易取得的一般磁鐵取代由釹元素所製成的永磁式磁鐵。但是TOYOTA並未表明這項開發中新技術將會運用在哪一款車型上。

而根據國外媒體的消息指出,TOYOTA未來將會倚重正在開發的燃料電池技術上,於去年11月東京車展中首度亮相的FCV-R燃料電池概念車更被視是未來市場佈局的要角。過去也曾陸續報導過,身為全球電動車電池、電磁馬達主要供應商的PANASONIC與HITACHI都已經先後表明將會加強未來對於稀土類貴金屬開採量,而TOYOTA也計畫在2012年底陸續發表10款搭載Hybrid技術的新車,包含6款全新車型和4款大改款車型,預計RAV4、Camry、Alphard等都在將在口袋名單中,短時間內要減輕對於稀土類需求的要求似乎是不太可能。


 
 
02/0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