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不容動搖的油電科技霸主,LEXUS CT 200h F SPORT不僅節能、還更動人!
AUTONET記者:洪士耕(02/01/2012星期三)
遙想1990年代,當TOYOTA投入Hybrid領域之研究,於1997年相繼推出Coaster Hybrid EV迷你巴士及第一代Prius Hybrid,開啟了Hybrid油電複合量產之路時,曾被歐美大廠譏為「不入流」,因為在他們的眼中氫燃料才是終極目標。沒想到時間來到2012年,氫燃料夢想沒有具體實現,反而TOYOTA已在去年2月突破全球Hybrid車款總計銷售的300萬輛大關,目前更已累積350萬輛以上的銷售量,擁有該領域難以撼動的霸主地位。

隨著各國環保法規越來越嚴苛,所有車廠幾乎都想盡辦法開發新世代動力系統,一方面提高經濟性,二來又要降低污染,而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目前仍是車壇中有關新能源技術中最成熟且應用最為普遍的科技,同時也是TOYOTA大幅領先其它車廠的主要優勢所在。時間回到1997年8月,TOYOTA推出了第一款量產的Hybrid車Coaster Hybrid EV,不過Costar為小巴士非乘用車,普及率和知名度並不高,因此一般認為1997年2月的第一代Prius才真正開啟Hybrid油電複合量產之路。

TOYOTA Coaster Hybrid EV

第一代TOYOTA Prius

第二代TOYOTA Prius

然而TOYOTA初期在推出Prius時並未獲得市場共鳴,一來技術方面尚未真正成熟,二來大眾尚未意識到環保節能重要性,各國政府仍無相關補助,直到第二代才稍有進展,同時TOYOTA針對日本地區也推出Crown、Estima、Alphard的Hybrid版本,並針對高級品牌LEXUS推出全球第一款油電複合LSUV-RX400h,爾後陸續開發出符合消費市場與大環境需求的力作,其結果是TOYOTA在Hybrid領域站穩腳步,並成為世界領先者。


TOYOTA集團推出的HSD(Hybrid Synergy Drive)油電複合動力科技,能達成150%的動能運用、減少50%的燃料需求、與降低80%的環境污染,堪稱目前全球最成熟的汽車節能科技。HSD油電複合動力科技選擇汽油及電動的組合,同時配置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低速時以電動馬達驅動,達到一定時速後再轉換為引擎驅動,藉由油電混合的方式有效減少能源損耗,並且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效減少車輛對能源的依賴,更能降低交通載具對於環境的影響。

此外,相較其他車廠大多僅將電動馬達作為輔助引擎驅動之用,TOYOTA的HSD油電複合動力科技更能在低轉速擁塞地區行駛時由電池馬達提供動力、以純電動模式行駛,電動馬達為主、汽油引擎為輔,兩者之間相輔相成,達到環保節能的最佳效益。

LEXUS CT 200h


去年10月,台灣LEXUS總代理所舉辦的一場LEXUS CT 200h媒體盃省油大賽,來回台北市大安區微風廣場及內湖區維多麗亞酒店之間,沿途穿越車水馬龍的都會區,以及車流順暢的市民高架橋,總路程約22.1km。除了CT 200h高速行駛高架橋時是以汽油引擎驅動,但在市區中走走停停的情況下幾乎以純電動模式行駛,除了安靜無聲外、更有零排放的環保節能表現。最後便有媒體同業跑出31.7km/L的驚人油耗表現,與其所公布市區油耗31.78km/L的水準相符,雖然是採取了關掉冷氣、搖下窗戶的極端手法,才能跑出如此省油表現,但仍證實了TOYOTA集團旗下Hybrid車款優異的節能減碳效益。

儀錶板右下角的圖示,象徵目前CT 200h是以電動馬達驅動。

截至2012年1月止,TOYOTA的Hybrid汽車已在全球銷售累計突破350萬,在世界各地也樹立了相當卓越的成就,例如美國R.L.Polk公司去年10月公佈一項調查,在美國當時累計銷售的1,841,488輛Hybrid汽車當中,TOYOTA即佔有66.4%的比例,加上LEXUS的6.4%,TOYOTA集團的Hybrid汽車市佔率更來到72.8%,幾乎是其他車廠總和的三倍之多。此外EC歐盟委員會及EEA歐盟環境部最近也評鑑TOYOTA旗下車型陣容的碳排量僅有112.2g/km,為現行所有車廠最低。

未來在Hybrid領域的發展上,TOYOTA更計畫2012年底前推出10款Hybrid新作,包含6款全新車型和4款大改款車型,除了Prius V與Prius Plug-in Hybird,預計RAV4、Camry、Alphard等都在其內;雖然去年受到天災、經濟等因素重創,導致TOYOTA未來2、3年內可能也無法完全恢復往日榮光,然而TOYOTA在節能車款的佈局上依然一枝獨秀,展現不可動搖的王者氣勢。

Prius V

Prius Plug-in Hybird



 
 
02/0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