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政府成為SAAB最大債權人,確保完整出售、等待海外團隊正式投標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01/2012星期三)
根據海外消息指出,瑞典政府轄下的瑞典債務管理室(Sweden's Debt Office)已協助目前已經宣告破產的SAAB汽車償還歐洲投資銀行的債務,而成為SAAB車廠目前最大債權人,這樣的動作有助於瑞典政府對於破產之後的SAAB有著更大的控制權利,也足以避免SAAB在破產清算的過程中被分割拆解出售,而能夠〝完整〞的售予未來有意參與競標的團隊。

握有優先股的GM集團對於未來SAAB車款的研發恐怕仍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SAAB在2009年由GM集團出售予Spyker手工超跑車廠之時,曾向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EIB)借貸了4億歐元(約156億台幣)的金費以作為後續的營運與生產所需,但在宣告破產之後,SAAB車廠動仍然還有22億瑞典克朗(約9.6億台幣)的金額尚未償還,而目前相關的債務已經由瑞典政府所承擔(當時也是由瑞典政府向EIB進行擔保),因此也成為了SAAB車廠目前的最主要債權人。

瑞典債務管理室還表示,目前其持有SAAB Automobile Parts及SAAB Automobile Tools兩個子公司的股權,其價值仍高於債務的總額,因此瑞典政府在繼承最大債權人的地位後,將更具有主導SAAB破產程序與發展的能力,並且朝向於出售整個SAAB車廠,而非任其在破產清算過程中解體,相信這樣的處置才能夠對SAAB車廠的未來提供最佳的方向與東山再起的機會。

而對於破產之後的SAAB車廠,仍然有許多的團隊抱持高度的興趣,潛在買家也陸續浮現於檯面之上,包括來自土耳其、印度與加拿大等許多的競爭者,而之前之因GM集團從中作梗導致鎩羽而歸的中國青年汽車,仍然是鍥而不捨的積極表態,意圖捲土重來!只是截至目前為止,這些有意願的團隊都尚未向瑞典政府正式進行投標,而對於破產清算的最後處置動作,也預計會在3、4月間有著明朗的結果,相信SAAB車廠的命運與發展,應該就會在不久的將來再次出現令人期待的發展。


 
 
02/0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