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廠守成不易,創新發想不再!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4/2011星期三)
雖說日本在汽車工業的發展起步較歐美晚,但「雖模仿卻比原創更好」的手法,也讓日本車在全球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然而近年來受到整體景氣與大環境的影響,日本車廠在創新功力似乎大不如前,這點也讓許多車廠驚覺大事不妙。

自從1970年代經濟高度起飛以來,日本汽車工業也跟著大幅向前邁進,由過去尋求與歐美車廠合作,到現在獨立壯大,縱使期間面臨能源危機、泡沫經濟、金融海嘯、消費者觀念改變等衝擊,卻仍能在全球車壇屹立不搖。而日本車之所以能崛起,主要在於創新發想,舉例來說,現在車內幾乎是標準配備的置杯架概念,就是日本車廠首創,另外電動摺疊收納後視鏡、後座6/4或5/5分離、置物空間規劃等,都源自日本,因為在地狹人稠的環境下,造就日本車廠明白何為「最有效利用」;此外全球第一款以中型房車底盤為基礎所創造的SUV,當屬TOYOTA第一代Harrier(第一款轎式底盤SUV為TOYOTA RAV4,當初由木村拓哉擔鋼代言),也就是引領各高級品牌爭相投入研發同質性車款的LEXUS RX300,這時的日本車廠可謂之風光。

然而「你會進步我會長大」,原本的優勢對手在短期間內通通具備,甚至更好,日本車的優勢頓然失色;且經濟未見起色、中國市場崛起、金融海嘯、消費者用車觀念改變、原物料價格飆漲、成本越來越高、企業人才外移等諸多衝擊下,導致名列全球五大車展之列的東京車展,在2009年淪為「本國車展」,規模小到參訪人數創新低,一時間日本汽車銷售也隨之下滑。

另外TOYOTA最引以為傲的Hybrid油電複合科技,曾遭歐美車廠嘲諷認為是不入流,但今天卻也在環保節能大型其道下屹立不搖,只是歐美車廠也急起直追,不想讓日本車廠獨霸。看來日本車廠重回過去的榮景,勢必要在創新下更多功夫,否則一路辛苦的成果恐怕要拱手讓人。


 
 
08/2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