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RP合資廠將啟用,TORAY與DAMILER朝車體輕量化目標邁進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25/2011星期二)
TORAY與DAMILER合資於德國設立CFRP製造廠。
曾經報導過,BMW為了打造電動車與達成車體之輕量化,與SGL集團合作設廠打造碳纖維零部件。M-BENZ母集團DAMILER於2010年與日本TORAY公司合作且簽訂聯合開發協議,為未來(2012年)的M-BENZ車款提供碳纖維零部件。

受惠的M-BENZ系列車款可望於2012年導入使用CFRP材質,進一步達成車體輕量化之目標。
近日,在TORAY日本東京總部,TORAY總裁Akihiro Nikkaku與DAMILER宣佈雙方合資建立的tbd公司總部將會設在德國Esslingen,進行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碳纖維增強塑料之製造與銷售工作,同時也進行合資協議書之簽署,TORAY持股50.1%,DAMILER持股44.9%,其它5%。

基於CFRP簽訂的聯合開發協議,TORAY除了持續致力於開發與設計CFRP材質之應用範圍與成品之外,更與DAMILER技術合作讓碳纖維增強塑料能夠進一步縮短其製程與時間,而稱為RTM(Resin Transfer Molding)之樹脂轉注成型技術,便能夠有效達成此目標。

因此,在2012年起雙方合作開發的碳纖維增強塑料,便會開始導入M-BENZ車款成為零部件,進一步達成車體輕量化至少10%、提升燃油使用經濟性,以及減放排放等目標,至於此廠將於今年第一季開始動工。

TORAY公司的碳纖維零部件產能佔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強,技術更獲得FERRARI等豪華跑車品牌之青睞。SLR McLaren超跑早就採用此先進材質打造車身結構與零件,讓車重減輕達到30%,如今M-BENZ將可以藉此進一步將BlueEFFICIENCY節能理念發揚光大,讓CFRP不是SLS AMG等高性能豪華車款才可見到的車用材質。

M-BENZ SLS AMG大量採用CFRP材質。
未來M-BENZ 系列車款都能夠像SLS AMG一樣導入使用CFRP材質。

 
 
01/2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