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活恐龍,千錯萬錯中油都沒錯!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5/2011星期二)
在所有國營企業中,中油的爭議性可最大,除了以最高價購入原油不說,內部冗員眾多,且經常以法定盈餘來推委高油價之實,如今更因為油品內含硫量問題引起部分車款部份零組件產生不適發布新聞聲明稿,並以「符合國家規範CNS12614」這個無形枷鎖要各界閉嘴,但是所謂「符合國家規範CNS12614」真能達到歐美國際標準嗎?中油的各位千萬別忘了,人家在造車與油品高業的發展可是有超過百年歷史!

中油所發出的新聞稿聲明如下-

「中油公司近日於「中油全球資訊網服務信箱」接獲民眾、汽車代理商等反映,某歐系廠牌、車款使用中油無鉛汽油引發油量感知器不穩事件,說明如下:

1.中油公司供應98無鉛汽油已將近12年,油品品質穩定亦皆符合國家規範,在接獲上述資訊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經檢視全國各供油中心、加油站之油品,均符合國家規範(CNS12614)。惟為服務顧客及避免困擾,中油公司針對此次事件發生之南部地區,優先供應較低硫份之98無鉛汽油,另將逐步於全國供應相同之低硫份98無鉛汽油油品。

2.中油公司同時也依據車商提供之功能異常油量感知器及油品樣品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油品符合國家規範,而異常油量感知器發現有金屬薄膜產生,造成導電受阻,且僅係歐系車款有此現象產生。中油公司也自本(1)月5日起積極採購各式車款油量感知器進行油品浸泡模擬實驗,預計於2月5日有進一步結果,以確定引發油量感知器異常之原因。

3.中油公司由國外文獻及專利資料中得知,歐系車廠、車型油量感知器敏感元件引發之功能異常狀況,應可經由更換油量感知器元件之金屬成分、添加添加劑、或改用含硫份較低之汽油而有效改善。

4.中油公司重申中油油品品質均符合國家規範,請顧客放心使用。中油公司為消弭客戶之疑慮,已與車廠持續進行後續模擬實驗,探討其原因,共同儘速解決此問題。」

其實過去不少歐系車添加中油的油品後,也往往發生性能不良或者嚴重積碳(這一方面是台灣交通過於擁塞)等問題,這隻國營大恐龍在因應行動上卻相當緩慢,如今又爆發出歐系車油量感知器不穩事件的問題,縱使中油一再拿出「油品品質均符合國家規範」,但為何這些車在歐美都沒有發生同樣問題?說穿了還是中油本身的品質未達到世界級標準,也難怪不少人諷刺地說:「什麼號稱98無鉛,充其量在美國頂多是87等級!」可想而知大談虧損卻大領年終獎金的中油有多令人不信任。至於這起中油油品保衛戰會發展到什麼結果,任誰也不清楚,但可以預見的是,恐龍依舊是恐龍,不會動啦!


 
 
01/2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