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稀有金屬的封鎖政策,日本開發出新款混合動力車用馬達
AUTONET記者:Gilbert(10/13/2010星期三)
各種原料的取得成本都將攸關產業的整體發展,為了突破中國的封鎖,日本也曾透過加拿大來取得所需要的稀有金屬。
為了保護中國本身的電動車與電池產業,並且藉此壟斷資源的供應,中國政府已決定減少對海外出口發展電動車與鋰電池所需使用的稀有金屬,而且在與日本面臨釣魚台紛爭的同時,甚至一度中斷出口來進行反制的動作。

圖為MITSUBISHI i-MiEV的電池與馬達系統的佈局。
而日本正是目前在全球位居油電混合/電動車技術的領先者,面對這種生產原料掌控在別人手裡的窘境,自然也是積極尋求突破的方式,尤其當中國採取政治力進行幹預下,更是體認到唯有發展新的材料技術才能擺脫未來的威脅。

上述的訊息,AutoNet在10月8日的新聞中也曾經提過。然而令人感到訝異的是,目前已有日本的新能源和工業技術開發組織與北海道大學合作,宣佈開發出了新的鐵基磁性元件,聲稱新的磁鐵性能與採用稀有金屬的磁鐵有著相同的性能表現。而且新款池鐵的成本所製成的馬達元件僅是採用稀有金屬的十分之一,只是目前並沒有指出這款載用新材料技術的馬達元件何時可以進行商業化的生產,只說未來目標將是作為油電混合車或電動車的應用為主。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的報導指出,中國的稀有金屬礦產佔全球的93%,而日本則進口了中國總出口量的89%,可以看出日本對於相關稀有金屬的需求是如何的迫切,上回中國對於日本地區直接採取禁運的政策,而在部分稀有金屬中包括鋰、釹與鏑等,正是日本各車廠積極發展電動車或電池的重要原料,一旦貨源短缺恐怕還得面臨生產停擺的命運。

電動車產業已經是車壇的明日之星,誰能掌握相關的必須原料,就如同是擁有石油一般的強勢。

 
 
10/13/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