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6家國營企業共同成立電動車聯盟
AUTONET記者:Gilbert(08/23/2010星期一)
圖為LUXGEN7 MPV電動車,是由國內裕隆集團所開發,但由於缺乏配套措,要落實量產上市不知何年何月?施
為了強化電動車的發展,中國政府在日前結合16個國營企業共同在北京成立所謂的「電動車聯盟」,並且接受中央國資委(SASAC)的監督,直接由中國國務院來的領導管理。

充電站的設置普及程度,對於電動車的發展成功與否扮演關鍵角色。
根據中國國資委網站的透露,參與此一聯盟的國營企業共分成三種類別,包括車廠和已經具備電動車製造技術的企業,例如一汽集團、東風汽車、長安汽車集團、中國東方電機集團與中國南車集團。另外還有電池技術的企業與未來扮演電池充電站建設佈局的國營企業,分別包括有中海油集團、有色金屬研究院、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中國航太科工集團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以及國家電網、中國南方電網、中國普天、中石油、中石化與中國保利集團。

從這樣的16家國營企業的結合態勢來看,說明了中國在電動車發展的佈局已經十分周全,因為這些企業除了已經擁有整車製造與電池技術的開發等等,有些企業原本的主要業務甚至是軍工設備、房產開發與礦產資源勘探等,這些角色的互相結合,也說明了中國對於電動車的產業佈局已經是全面涵蓋上/下遊產業,務必能以國家企業的資源與力量來完成。

眼看對岸對於電動車產業的積極佈局,台灣無論是產業技術、資源與環境,其實都具備比中國更好的發展條件,但除了裕隆集團的納智捷表現出積極發展的態度外,政府的動作腳步似乎比民間企業要慢了許多,相關政策配套不僅付之闕如,對於相關產業的支持似乎也只流於作秀與口號,也難怪有意角逐此一市場大餅的台灣企業,只好捨近求遠的要到國外去發展。實在是可惜了!

中國的電動車產業已具雛形,結合國家政策與市場規模的優勢,未來發展將會十分驚人。

 
 
08/23/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