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TOYOTA成立「Global Quality特別委員會」能否重拾消費者信心?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31/2010星期三)
「Global Quality特別委員會」是TOYOTA為了挽救品牌和聲譽所作出的回應
在2008年成為全球第一的日本TOYOTA,雖然銷售量與產量都創下歷史新高,因擴充速度過快、全球共工策略等影響使得2009年爆發最大規模召回事件,也讓TOYOTA社長、豐田家第三代掌門人豐田章男親赴美國國國舉行聽證會,又赴中國、歐洲等地召開記者說明會盡力消費者信心,日前更在日本愛知縣豐田市針對全球品質成立「Global Quality特別委員會」,同時對當時在聽證會中各界所質疑處做了更具體方案說明,無獨有偶,TOYOTA在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將保固從原來的3年或10萬公里延長至4年或12萬公里…。

「Global Quality特別委員會」包含來自北美、歐洲、中國、亞洲、東南亞、大洋洲、中東、南非、中南美洲等各市場區域代表,共同組成CQO(Chief Quality Officer)團隊
在日本豐田市所成立的第一屆「Global Quality特別委員會」,其中會員包含來自北美、歐洲、中國、亞洲、東南亞、大洋洲、中東、南非、中南美洲等各市場區域代表,共同組成CQO(Chief Quality Officer)團隊,並針對可能造成召回的「設計品質」、「製造品質」、「銷售品質」、「服務品質」做全盤討論,另外也強化全球清報資訊共有交流、透明化,期望能在最快時間內處理各種危機,當然也藉此改革來穩定消費者信心,以及豐田家族所建立的品牌。

根據「Global Quality特別委員會」會議內容顯示,針對召回等問題將由各市場自行處理,同時簡化從各分公司回報至總公司的流程,以期望能最快最短時間內做出相關對應。同時在情報資訊方面,將強化各區域市場的體制,如美國的SMART(Swift Market Analysis Response Team),另外原本北美僅設置一個「技術分析室」,將增加為七個,另外歐洲與中國也將分別增至七個、六個。而最受爭議的事故原因部份,TOYOTA與LEXUS將裝載EDR(Event Data Recorder:當氣囊爆炸作動後開始紀錄事故相關資訊),而日本和部份市場採用的G-BOOK等通訊系統也將與EDR整合,以作品質改善之用。(對於這點個人認為主要是作責任釐清)。而和車主最息息相關的還有煞車踏板問題,為此TOYOTA針對2010年起於全球生產銷售的車款,將加裝可控制引擎輸出的BOS(Brake Override System)系統,以讓顧客用得安心。除了這些內容,「Global Quality特別委員會」也著眼於品質管理人才培訓、即時且正確情報回報、告知顧客安全計語與駕駛方法等,總之ㄧ切的一切就是要大家能再度擁抱TOYOTA。但歷經創廠以來最艱困的召回,TOYOTA似乎痛定思痛並在最短時間內做出回應,當然也讓大家好奇接下來的表現。

無獨有偶台灣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也推出4年或12萬公里保固,這可是繼裕隆通用國產車的5年50萬公里之後(此僅針對Excelle六大系統,Excelle業已停產),目前國產市場的新紀錄,當然也會引發另一波跟進,雖說從3年或10萬公里延長至4年或12萬公里必定會增加成本,但和泰汽車基於好不容易建立的品牌形象,必然要付出代價,不過說實話,4年或12萬公里的TOYOTA車,似乎也不會出啥毛病…。


 
 
03/3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