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美國車市,危機就是轉機
AUTONET記者:Diane Wu(12/28/2009星期一)
2009年對全球汽車產業來說是風起雲湧的一年。從汽車銷售量大幅下滑,以及市佔率的反常更動,讓各大車廠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生存危機。2009年的銷售報告最快要等到1月5日才會出爐,但今年的市場走向卻再明確不過。美國汽車和輕型卡車銷售量,預計將達到1040萬輛汽車,創下1970年來的新低。過去十幾年來,汽車產業平均年銷售量大約在1600萬輛汽車左右。

美國車廠GM和CHRYSLER可說是今年最大的輸家,這兩家車廠必須靠納稅人的錢,才勉強渡過破產危機。今年11月GM在美國的市佔率下滑2.3%至19.8%, CHRYSLR則下滑2%至9%,其他市佔率減少的車廠還包括SUZUKI,但仍保有16.8%的市佔率。今年後半年,品質向來有口皆碑的TOYOTA,因油門踏板故障問題召回430萬輛客車和卡車,品牌形象備受考驗。

不過美國汽車市場研究網站Edmunds.com的資深分析師Michelle Krebs表示,汽車市場不穩定,為某些車廠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機會,得以在危機中獲得轉機,甚至讓車廠勢力排名大洗牌,這些車廠包括SUBARU、HYUNDAI、VW。美國車廠FORD在自家市場推出許多應景的新車品,大大滿足消費者的「省油」取向,市佔率成長至15.9%。SUBARU告著改版後的Forester跨界車款,市佔率在市場銷售不佳的情況下,從去年的1.4%成長至2.1%。

韓國車廠HYUNDAI在2009年發揮創新精神,推出帶動買氣的〝HYUNDAI Assurance〞行銷計畫,以及物超所值得新車款,市佔率也因此從去年的5.2%增加至7.3%。德國車廠VW的Jetta TDI節能柴油車推出後好評不斷,市佔率也因此從1.7%成長至2.1%。


 
 
12/2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