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不僅導航也能讓行車更安全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6/2009星期一)
大家對於GPS功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衛星導航,按下幾個按鍵就可將你導引到目的地,甚至還能提供週邊訊息,而現在隨著網際網路和通訊科技的進步,更能讓行車更安全。

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投入研究發展不同的智慧型運輸系統IT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或車載資訊通訊系統(Telematics),目的是緩和道路阻塞,減少交通事故,提高人們行的安全性與便利性,減少環境衝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創造更為流暢、舒適與和諧的交通環境。

結合資訊、通訊及汽車電子技術,Telematics乃透過通訊技術將訊息提供給駕駛人加以運用,來滿足駕駛人在行車環境中的各種需求,如便利、交通、溝通、娛樂、安全與商務等。由於Telematics是以通訊網路為主來串接道路和車輛,若以通訊對象和型態區分共有三個世代,分別為V2Null、V2I (Vehicle-to-Infrastructure)與V2X (Vehicle-to-any)。V2Null為獨立的運作系統,如車輛故障診斷服務系統,V2I則藉由車輛與路側單元或後端監控中心間的通訊,對駕駛行車安全及汽車本身之應用提供服務,如車輛遠端服務,台灣ARTC車輛中心所發展的車輛防碰撞警示系統即為V2X的系統,也就是最新世代,利用車與車之間進行動態網路資料通訊,建立行車環境地圖,提升駕駛人行車環境的安全性。

而車輛防撞警示系統的實現,是利用符合802.11p標準的短距通訊 (Delicate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提供行車資訊的廣播,其主要構成模組包含有衛星定位與差分修正模組、行動通訊模組、車輛資訊擷取模組、短距通訊模組與顯示介面單元等。以ARTC車輛中心研發為例,是利用衛星定位模組擷取定位資訊,再使用車上的行動通訊模組接收由ARTC參考站所傳送之RTCM (Radio Technology Committee of Marine special committee No.104) Type 1差分修正資訊,再送至衛星定位模組,修正對流層、電離層與時鐘等定位誤差,再利用短距通訊模組廣播本車行車資訊與接收它車資訊,資訊包含位置、航向、速度、方向燈、煞車與油門的開度大小,建立以本車為中心之行車地圖,此地圖之原始資料經過相對座標運算、車身網路資訊整合與防撞邏輯判斷後,顯示於螢幕介面,經判斷於一定時間內有發生碰撞的可能,即以聲音警示駕駛人,達到預警與防撞的功能。

其實如TOYOTA、HONDA與GM等車廠都已經開發出能將及時路況傳達到衛星導航螢幕上的科技,日本政府所展開的AVS先進車輛安全計畫已經近接到第四階段,只不過要如何整合各廠系統讓行車更為安全且順暢,是目前相關單位所必須研擬的策略,而台灣雖然在通訊光電領域領先全球,但要讓GPS和行車安全作進一步結合,勢必要由政府相關單位主導,否則一切都僅是紙上談兵,對行車安全並沒有太大幫助。


 
 
11/1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