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VFR率先採用,HONDA開發全球首具重機用雙離合器變速箱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09/2009星期三)
HONDA開發全球首具重機用雙離合器變速箱。
曾經報導過,HONDA DN-01搭載的HFT(Human-Friendly Transmission)機車用自動變速箱可說是汽車手自排變速系統的翻版,有D檔(一般行駛模式)、S檔(運動模式),或是六速手排等換檔模式,可供騎士依個人意志自行切換檔位,在不犧牲性能的前題之下,享受更為輕鬆便利的騎乘樂趣。不因此滿足,HONDA更近一步開發全球首具供搭載大排氣量引擎的重機使用的雙離合器變速箱。

將於2010年問世的大改款HONDA VFR車系,將率先使用全球首具重機用雙離合器變速箱。
HONDA開發的全球首具重機用雙離合器變速箱,將率先使用於2010年式大改款HONDA VFR車系,預計於2010年導入歐洲、北美與日本等市場。機車用雙離合器變速箱與汽車用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優點相同,也就是透過更有效率的自動換檔模式,讓搭載大排氣量引擎的重機享有比騎士自行換檔更快的變速箱換檔反應,卻能夠享有駕駛速可達機車般的便利性,如此新奇卻又不失效率的駕駛樂趣,更是一般打檔型重機所無法比擬。

透過HONDA的努力,全球首具重機用雙離合器變速箱擁有極為緊湊的體積,重量也不至於太重,可以直接與現有重機引擎相結合,讓重機設計不會因雙離合器變速箱而需大幅度更動。

全球首具重機用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第一、三、五奇數檔變速齒輪,與第二、四、六偶數檔變速齒輪分別由兩個離合器控制。舉例而言,當變速箱將由第一檔跳至第二檔前,第一檔的齒輪尚未透過離合器脫離,第二檔的齒輪已經準備由另一個離合器控制接合,騎士將不會感覺換檔有任何的頓挫,換檔也在電光石火間完成。

透過電子控制系統,全球首具重機用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強大的引擎輸出馴服得更易被使用,引擎動力輸出將會呈現平順而無換檔頓挫的反應,並且將因應騎士駕駛所需,提供D-mode一般行駛、S-mode一般行駛與六速手排行駛模式。此外,HONDA也有意將雙離合器變速箱導入更多搭載大排氣量引擎的重機,特別是標榜運動性能的重機。

全球首具重機用雙離合器變速箱擁有極為緊湊的體積,重量也不至於太重,可以直接與現有重機引擎相結合。

 
 
09/0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