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真環保嗎?歐洲WWF提出危機警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9/2009星期三)
現在節能環保已經成為一大趨勢,除了既有的柴油科技,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與純電動都變成車廠積極開發的目標,尤其是電動車更有許多車廠投入甚至還大量生產,然而WWF(World Wildlife Foundation)世界自然基金會德國分部卻提出嚴重警告,認為電動車對於環境的傷害將大過傳統內燃機車輛,這可是和大家的認知完全不同!

據丹麥廣播公司報導,WWF(World Wildlife Foundation)世界自然基金會德國分部最近一份報告指出,電動車對於環境的殺傷力可能比傳統汽車更大,除非能確保電動車的動力源來自可再生能源。根據此報告負責人Viviane Raddatz表示,如果僅將電動車的充電插頭在充電站進行補充,無論是現在還是2020年電動車都未必比傳統汽車更具環保節能,若以比較樂觀的方式看待,就是到2020年電動車技術應該會有所提升,對環境污染恐怕沒有柴油車嚴重。

就Viviane Raddatz的分析,若想比較一輛使用由火力發電廠供應電力的電動車,及一輛傳統內燃機新車的環保效應,人們就會發現在丹麥使用火力發電廠供應電力的電動車,將比一輛VW Golf柴油車多排放33﹪的二氧化碳,而在德國,電動車將多排放50-67﹪的溫室氣體。

加拿大蒙特婁McGill大學教授Chris Green剛完成一項有關如何阻止氣候變化的研究,他也懷疑電動車的好處。Chris Green說,如果電動車只是利用石油和煤炭等燃料來提取能源,電動車對氣候的環保影響是非常有限。

在丹麥DTU(Danmarks Tekniske Universitet)技術大學的電動車專家卻認爲WWF報告並不完整。因為當人們製造更多的風力渦輪機時,電動車就變得更重要,主要是風力渦輪機可以用來儲存能量。根據這位專家的說法,電動車應該使用風能,這樣二氧化碳淨排量等於零的效能就更為凸顯。

看來在專家眼中,電動車是否環保節能的確有兩極化看法,但對一般民眾而言,這的確能節省很多油錢,而對車廠來說,除了是提升品牌形象與技術外,若數量越來越大還可從中獲利。


 
 
09/0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