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車商機無限,南韓企業紛紛投入鋰電池事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2/2009星期三)
由TOYOTA發動的Hybrid節能大戰已經在全球展開,不僅讓電動車成為當紅炸子雞,更使許多企業紛紛投入生產鋰電池領域,其中以南韓最為積極,台灣熟悉的HYUNDAI、三星也都在最近有大動作。

隸屬於HYUNDAI旗下南韓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HYUNDAI MOBIS,將與南韓最大化學廠LG Chem樂金化學公司合資建造鋰電池廠,以期在前景看好的油電複合動力車市場獲得更大佔有率。

HYUNDAI MOBIS和LG Chem集團旗下的LG Chem樂金化學簽署瞭解備忘錄,將合作發展並製造Hybrid車的鋰電池,供HYUNDAI和子公司KIA使用,但雙方並未公佈合資金額。 目前油電複合車大多以鎳氫電池爲動力,但這種傳統電池已逐漸被體積更小、功率更強、續航力更佳且可充電的鋰電池取代。有鑑於此,LG Chem樂金化學等南韓企業希望在傳統産業走下坡之前,藉由鋰電池提振營收。

LG Chem樂金化學所生産的鋰電池,已用在先前上市的HYUNDAI Avante和KIA Forte兩款車型上,另外美國CHEVROLET Volt所使鋰電池也是出自LG Chem樂金化學之手。HYUNDAI預定在2010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Hybrid車,也就是Sonata Hybrid,緊接著HYUNDAI也將Hybrid列為未來重點,難怪會和LG Chem樂金化學展開合作。

另外三星電子旗下的電池製造商三星SDI,日前與德國ROBERT BOSCH達成協議,將在蔚山東南方合資興建SB LiMotive的油電複合動力油電車電池廠,預定2012年開始生産。雙方表示,從2013年開始8年間,將供應BMW電動車所需之鋰電池。三星SDI爲全球第二大鋰電池製造商,2008年在全球市占率達17%,僅次於日本三洋電機的27%。三星SDI預估鋰電池市占率在2015年以前可望達到全球30%,營收則將由目前的美金1.8億元(59.4億元)暴增至2020年的美金159億元(約新台幣5247億元)。同時南韓最大煉油廠SK能源也打算量産電動車專用電池,預計電池事業在2015年將帶來2兆韓圜(約新台幣530億元)營收。


 
 
09/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