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控系統進化!M-BENZ LinguaTronic系統說的更輕鬆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2/2009星期三)
為了降低駕駛於開車過程中,需要用手控制所有操控介面而離開方向盤的潛在危險性,聲控系統成為了近年來諸多車用電子系統研發的重點,期望讓駕駛或用車者以輕鬆自然的說話方式,透過電腦系統的判讀,達到控制的目的。不過或許是受限於現行聲控系統的辨識能力,使用者往往需要按照既有規定,一字一字、按部就班的緩慢讀出,對於實用性而言依舊有著一定疑慮。

為了有效提升聲控系統的使用性,M-BENZ全新開發了一名為〝LinguaTronic〞的聲控辨識系統,可允許駕駛以「一連串」的口語方式,說出需要導航的目的地,而無需像過去聲控辨識系統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單字的方式輸出,如要去臺北市基隆路,便可直接說出「臺北市基隆路」,而無需像過去要將「臺北市」與「基隆路」分開輸入,提升許多便利。

LinguaTronic系統的進化關鍵,乃是M-BENZ研發團隊建立了大量的人聲資料庫,找來了12位包含有演員、主持人等身分的「技術人員」,以自己的聲音說出各式各樣的辭彙,包含街道與地名等,以德國當地而言,LinguaTronic系統大約具備八萬個鄉鎮名稱與47萬個街道名稱。

為了提升聲控系統的辨識效果,M-BENZ所研發的LinguaTronic系統以大量的人聲建立資料庫。

透過真人錄製,讓LinguaTronic此聲控辨識系統更為貼近人性,也提高辨識效果。

LinguaTronic系統找來了12位各領域的聲音「模特兒」現聲,且更可辨識多達13種語言。

為了提升便利性,LinguaTronic系統除了可藉由聲控系統操作衛星導航系統外,也可操作如車用電話與音響控制系統,且更可容許使用丹麥文、德文、英文、西班牙文、法文、義大利文、荷蘭文、葡萄牙文、土耳其文、俄文、美式英文、日文與中文等。

LinguaTronic系統除了可操作衛星導航系統外,也可使用在車用電話與音響控制介面,提升用車便利性。



 
 
09/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